2021 03/ 13 18:5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有效堵塞选举漏洞 有利香港长治久安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13日电 题:有效堵塞选举漏洞 有利香港长治久安

  新华社记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为有效堵塞香港选举制度漏洞、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造福香港民生福祉,迈出了重要一步。决定立足香港实际情况,极具针对性地处理现行制度在选举程序、人员准入和民意基础等方面的突出缺陷,将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此举堪称针对香港诸多乱象的一剂“猛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反中乱港势力登堂入室,以立法会和区议会为平台干扰特区政府施政、冲击特区宪制秩序。美西方外部势力加大干预香港事务力度,扶持政治代理人策动港版“颜色革命”。凭借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已无法应对风险和挑战,其中尤以审查制度的缺失与疏漏为最。

  长期以来,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把关”工作,只能靠由普通公务员担任的选举主任处理。在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尽管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要求参选人按法律规定签署声明,表明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特区,但这一规定却没有得到很好执行,绝大多数当选的“揽炒派”都没有签署。建立严谨完善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已成当下的燃眉之急。

  此次全国人大要求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任务明确且范围广泛。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把关”必将更有系统性,更具执行力和公信力。同时,香港还将健全和完善有关资格审查制度机制,确保候选人资格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全国人大有关解释和决定,以及香港本地有关法律规定,避免此前“门户洞开”的危机。

  这一制度设计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区治理架构之外,确保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等都是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有效防止反中乱港势力夺取特区管治权。

  现行选举办法无法准确反映最广泛的香港民意,这是香港选举制度另一项重要缺陷。特区立法会选举的分区直接选举部分采取比例代表制,同时配合最大余额法分配议席,其原意是希望有多元化意见。但是,按此办法,得票率低于10%的候选人也可以胜出,导致不少激进“港独”分子钻空当选。如2016年立法会宣誓就职时,公然展示“港独”旗帜、修改誓词侮辱国家的梁颂恒和游蕙祯二人,当选时的得票率均不足10%。

  按照此次全国人大相关规定,由五个界别、共1500名委员组成的新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参与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这必有助于突破某个界别、某个地区、某个团体的利益局限,弥补现行制度下功能界别和分区直选代表性的不足,更好代表和保障香港最广大居民根本利益,拓宽和夯实民意基础,切实有效防范反中乱港势力以非法方式操控选举。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确保管治权握在有能力的真正爱国者手中,香港将清除危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祸源,重回“一国两制”正轨。特区治理架构和社会各界将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振经济,以革故鼎新的积极姿态,真正下力气破解香港深层次难题,用好“十四五”规划带来的重大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连日来,香港社会各界通过联署签名和摆设街站等方式,表达对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的坚定支持。“选出真正为香港好的人”“填补选举漏洞,保持香港繁荣”,成为香港民众的强烈呼声,人心向背一目了然。毋庸置疑,为香港人谋福祉的制度才是真正的好制度,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将不会辜负这份责任和期望,必将为700多万香港市民带来更为安定和美好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