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09 20:34:48
来源:新华网

通讯:让时代精神照耀香江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9日电 题:让时代精神照耀香江

  新华社记者王旭、韦骅

  7月9日下午,点燃港人航天梦想与爱国豪情的两大展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降下了帷幕。

  两大展览人气爆棚,成为香港近期的盛事。

市民在香港会展中心参观展览(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感谢你们给香港社会注入正能量”

  “‘宇宙天团’访港点亮港青‘航天梦想’”“稀世月壤亮相 航天神器任睇(看)”……在“七一”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香港迎来回归24周年纪念日之际,顶尖航天专家访港、月壤入港,在香港掀起一波又一波航天热潮。

  月壤展厅成为香港市民“打卡”的圣地,预约爆满,参观人数连创新高。展厅外总是大排长龙,大红展板前总有满面笑容的市民留影。热情高涨的人群中,有带着子女的年轻夫妇,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爱好天文学的青年学生,也有一批批身穿各色校服的中小学生。

  “见到月壤真容真是太开心了”“我想尝尝月壤什么味道”,月壤展区外,小朋友竞相表达自己的观后感。

  “我们国家的航天科研成就很了不起,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从事科研工作。”随父母而来的王同学表达着自己的志向。月壤激发壮志,国家航天成就也在香港青少年心中播撒下爱航天、爱科学的种子。

  “中国现在发展得很好。”带孩子参观的李女士为国家感到骄傲,希望子女这一代能够用开放的态度看中国、看世界,相信这样的展览能让孩子们拥有新的视野。

  展览突出展示了香港为国家深空探测作出的贡献。参与“月球采样”和“火星相机”项目的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谭伟明极为自豪,“期望更多香港年轻人加入科研领域,参与宏大的国家项目,共同探索宇宙奥秘。”

  航天团、航天展,带来的不仅是航天梦,更是科技强国的力量,是奋发有为的豪情。

  香港圣约翰救伤队总医官林建群深深感受到,航天团队的到来让香港社会氛围产生了积极变化。这几年,香港经历了“黑暴”、疫情,“困难让大家有一点看不清未来。而航天团队迎难而上、爱国奉献的精神振奋人心,为香港社会注入了正能量”。

  林建群为访港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做医疗保障,4天的相处,他被戚老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和赤子般的爱国之心所打动。他特意留言向戚院士致谢:“尊敬的戚院士,多谢您为香港带来航天精神,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市民在香港会展中心参观展览(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让我们创造新生代的豪情、新生代的诗篇”

  “回家,回家,回家!”大幅黑白照片上,是一张张洋溢着激情的笑脸。那是1950年,100多名留美学生克服重重阻力返回祖国,邓稼先、赵忠尧等“两弹一星”功臣就在其中。

  “大家知道,这些留学生是怎么回到祖国的吗?”讲解员面对的,是一张张好奇的小脸,这是保良局圆玄小学的学生前来集体参观。

  “这张照片是美国海关在搜查回国留学生的行李,这是我国政府为钱学森被扣留发出抗议……”随着讲解员的讲述,不时有孩子发出“哇”的惊呼。

  航天展是孩子们接受科学启迪的课堂,更是经受爱国主义洗礼的殿堂。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数学大师华罗庚的这句话,让参观者动容,让参观者沉思。

  退休中学校长林女士说:“我对钱学森的事迹一直有所了解,这些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心令我非常感动!”林女士认为,香港社会应好好整合展览中的资料,好好教导学生认识执政党和国家历史,培养学生的爱国心,学习以国家利益为先。

  从事金融业的刘先生说,国家科技发展的巨大进步,离不开科学家身上的宝贵精神,其最深沉的底色是爱国。“这样的爱国奉献精神,在香港回归24周年之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让以前并不深入了解国家科技发展历程的香港市民有机会系统梳理、回顾,对培养家国情怀很有好处。”

  爱国精神感染观众,更首先感染着香港本地的讲解员们。

  “最让我感动的是邓稼先,为了国家他选择做一个隐姓埋名的人。临终前他还握着太太的手说,如果有来生,他还要选择这样做。”礼仪顾问陈沁炫负责组织、培训本地导赏员(讲解员),培训时她特意强调,最需要突出的是“要讲出精神,讲那些科学家为什么辛苦回国,讲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做那么艰苦的事”。

  “中国加油”“我爱祖国,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翻看展览留言,伴随祝愿的是一幅幅孩子们手绘的火箭、国旗、红心,稚嫩的图画表达出孩子们发自心底的祝福。

  创设“吕志和奖”的香港知名实业家吕志和已92岁高龄,他坐着轮椅来参观,并留言“祝福祖国科研进步”。

  有祖国伟大成就的滋养,爱国种子的成长更加茁壮。

  培侨书院小学部的李语嫣在报章撰文,讲述体会,抒发感想:“风华正茂的少年们,让我们一起放飞航天梦想吧!让我们的未来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让我们的梦想在宇宙中漫游吧!在不同的星球间尽情地探索,创造出新生代的航天中国梦、新生代的传奇、新生代的诗篇吧!”

市民在香港会展中心参观展览(7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重温历史,有一种感召的力量”

  与航天展相邻的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现场,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

  巨型显示屏上,是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恢宏的场景;显示屏下,是喜气洋洋留影的各界民众。

  团体、机构、联谊会、同乡会,各种横幅拉起来,国旗、区旗挥舞起来,川流不息的人群,热情洋溢的笑脸,抒发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带给香港人的骄傲与自豪。

  人们在播放开国大典片段的巨型显示屏前驻足,在展现香港“一国两制”历程的图片前谈论。不时有人在图片中找到熟悉的面容,开心地留影。

  “展览展示的是走向民族复兴这样一个伟大的过程。”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说,“展览让我们重温历史 ,有一种感召的力量,激发我们年轻一辈和香港市民参与到国家的伟大复兴中去。”

  百年历史长卷,浓缩在一幅幅图片和说明词中。历史的艰辛,今日的辉煌,让爱国这一主题分外醒目。

  数十位身着绿色制服的香港青少年军导赏员成为别样的风景。这些小讲解员大的不过十五六岁,小的只有九岁。

  15岁的培侨中学叶同学讲解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问他怎么看待这一百年,他环顾四周,抬手指向了大厅中央成排的飞机和军舰模型,“100年前我们很弱,现在我们有了辽宁舰、山东舰,有了歼-20。”

  “我想当中国的外交官,到国际舞台去为中国说话。”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新中国的70余年历程,关键节点,香港从未缺位。每一个历史关头,都有香港人站出来为国家出力。

  正如留言中出现最多的两句话“中国富强,香港繁荣”,两大展览的成功印证着一个大趋势:进入香港国安法实施、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的新时期,香港正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国家一起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已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