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9 16:11:39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小技工的“大梦想”

字体:

  新华网广州7月19日电(记者 雷东瑞)七月的广州,热浪袭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却凉爽宜人。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白色机械手臂上下飞舞,无人运输车、智能机器人精准配合,车辆在一道道的工序下组装成车,整个车间繁忙而有序。

  穿着灰色工服的彭现焕,睁大眼睛,认真地操纵着机械设备,点检汽车部件。

彭现焕在生产车间里操作机械设备。受访者供图

  彭现焕,又叫阿焕,今年22岁,广东梅州人。父母在建筑工地打工。“我是农家的孩子。我很久以前的愿望,就是能留在广州,找个好工作”,阿焕个不高,脸庞瘦削,憨厚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

  2014年初中毕业后,阿焕到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上学,学的是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

  “当时,我父母是不愿意让我上技校的,说上技校没有用。我也比较茫然,但我有个亲戚是修理汽车的,是他给了我建议。”阿焕说。

  上学期间,阿焕刻苦钻研,慢慢对汽车制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次获得学校技能比赛的前几名。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被广汽集团录用,来到广汽上班。

  “看到工厂流水线上,有很多自动化的设备,极大减轻我们的劳动强度,非常先进,非常兴奋。”当真正的投入到生产领域中,阿焕发现,自己不会的还有很多。

  阿焕非常珍惜在这里工作的机会,每天都是坐最早一趟班车到岗。白天遇到问题,向导师请教,晚上找专业书籍、上网查资料分析,跟导师一起寻找问题的根源。

  厂里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他也报了名。“虽然上的是技校,但对现在的智能化工厂来说,学校学的内容远远不够。”

  阿焕举了个例子。“工厂自动化率很高,但还是存在一些小的零部件需要员工装配。拿取、安装、拧紧部件,都有对应的作业标准。比如说时间上,安装一个小部件是3秒,拧紧一个螺栓时间为2秒,虽然一开始难以达成,但这些都可以通过训练来实现。”

  由于阿焕做事细心好学,工作认真负责,领导提拔他担任班长。

  去年的家长参观日,阿焕父母到厂里参观,“看到我工作地方有空调,还有恒温恒湿的烟尘处理设备,粉尘、噪音都比较少,环境这么好,这才放了心,还叮嘱我一定要珍惜岗位,努力把技术学好。”

  在广汽埃安,类似阿焕这样的工人还有很多。“随着汽车行业变革,现在一线工人要掌握的不再是简单拧螺丝,他们会参与到设备控制、软件控制当中去。我们将为他们搭建更好平台,让优秀的技能人员有畅通的发展通道,为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汽车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文英深有感触地说。

  阿焕说,在这里,他有一个“小目标”和一个“大梦想”。“小目标”是努力挣钱,买车买房;“大梦想”是学好一门技术,将来做一个像青年“大国工匠”邹彬一样优秀的人。

  阿焕还告诉记者,过几天,他要递交入党申请书了。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