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01 21:40:04
来源:新华网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矿嫂”,上班啦!——黑龙江四煤城“送技能”让“矿嫂”们挺直腰板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8月1日电 题:“矿嫂”,上班啦!——黑龙江四煤城“送技能”让“矿嫂”们挺直腰板

  新华社记者王春雨、杨思琪、徐凯鑫

  “数了好几遍,眼泪止不住地掉。”拿着人生第一笔2500元的工资,45岁的“矿嫂”郝丽玉难掩激动。

  郝丽玉的爱人是黑龙江省鸡西市的一名煤矿工人。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被称为黑龙江省四煤城。随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国有煤炭企业改革,一批矿工转岗分流,“矿嫂”就业成为四煤城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和难点。

  在黑龙江技师学院开展的技能培训班上,鸡西市一些“矿嫂”作为学员,免费学习面点制作(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鸡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郝景春说,由于一线矿工劳动强度大、无暇顾及家庭,多数“矿嫂”长期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有就业经历,缺少技能。

  郝丽玉也曾有这样的困惑,她说:“现在孩子大了,家里等着用钱,我想打工,却发现除了家务活儿啥也不会,当时可愁坏了。”

  缺项目、缺资金、缺技能,这是“矿嫂”们就业的“拦路虎”。对此,鸡西市持续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信息,打出稳就业的系列“组合拳”。

  郝丽玉在鸡西市滴道区东兴街道光华社区登记了就业意愿后,很快就收到了免费培训的信息。经过在鸡西市向阳职业技术学校20多天学习后,她获得了育婴师合格证,并通过家政公司介绍如愿找到了工作。

  “我从没想到自己能挣钱养家,日子更有奔头了。”郝丽玉说。

  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一家培训机构开展面点师培训(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处处长陈文涛说,针对“矿嫂”就业特点,四煤城开展了电子商务、育婴师、养老护理、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面点、手工编织等就业技能培训,以培训带动困难群体就业。

  在鹤岗市,“矿嫂”刘宏霞通过参加线上培训,学习了油条、包子、面包等制作技能,如今成为黑龙江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面案工。“一个月能挣3500多元,在家腰板儿都直起来了。”她笑着说。

  打胰岛素、拍背、打流食……在双鸭山市集贤县德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腰屯乡八一村村民李术华正在参加养老护理培训,她的爱人在当地一家煤矿工作。李术华说:“我计划学完之后去参加技能大赛,如果获奖了,工作更好找,工资也更高。”

  手持镊子,将一根根睫毛按照模具整齐地粘贴在胶条上……在七台河市众盛眼睫毛加工厂,几十名女工边学边干。七台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瑞函说,针对“矿嫂”们灵活就业、居家就业、就近就业的需求和意愿,七台河市从河南、山东等地引进了假发编织和假睫毛制作产业,组织“矿嫂”培训后上岗。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众盛眼睫毛加工厂,“矿嫂”们边学边制作假睫毛(7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这份工作好上手,时间灵活,还能把假睫毛材料带回家做,啥也不耽误。”“矿嫂”齐丽莹说。在她看来,从“宝妈”、主妇到走上工作岗位,“矿嫂”们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增加了收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46%、3.30%、3.25%、3.13%,均低于全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沙广华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未来我们将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升级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保障能力,为就业困难群体服好务,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黑龙江技师学院,“矿嫂”们学习按摩手法(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黑龙江技师学院,“矿嫂”们学习烹饪面点(7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1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