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24 20:03:23
来源:新华网

半纸族谱连两岸:台湾兄弟大陆探亲记

字体:

  2021年7月,北大在读博士台生兄弟林彦辰与林冠廷,追随爷爷林文芳三十年前的脚印,前往福建莆田探望未曾谋面的大陆亲人。左图为20世纪80年代末林文芳回大陆探亲,与大陆亲人重逢。右图为兄弟二人2021年7月与大陆亲人的合影。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承昊、孟佳)“终于见到了大陆的亲人,我们约定,疫情过后一起去湄洲岛拜拜妈祖祖庙,听听湄屿潮音。”这个暑假,北京大学在读博士台生林彦辰和弟弟林冠廷,带着爷爷留下的半张族谱前往福建,终与大陆亲人团聚。

  林彦辰的爷爷林文芳出生于福建莆田,住林润故居。1947年,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的林文芳前往台湾看望已出嫁的姐姐。“没想到这一别就是近半个世纪。”兄弟俩向记者讲述爷爷的往事。

  林彦辰说,爷爷当年定居台湾后,始终不忘大陆及亲人,一生注重对晚辈的教育。被爷爷带大的兄弟俩,耳濡目染,民族情怀的种子早已深埋心中。

  与大陆亲人相隔两岸,割不断的是血脉亲情。两岸隔绝期间,林文芳同大陆的亲人有过书信往来,只是笔尖字墨无法代替骨肉重聚。

  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林文芳很快便跨越海峡,与阔别近四十年的大陆亲人重逢。

  “爷爷大陆探亲结束时,将半张族谱带到了台湾,希望我们后辈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林彦辰说,“爷爷说话带有莆田口音,我们一直知道‘根’在福建。”上中学时,爷爷离世,两兄弟想回福建老家看看的渴望愈发浓烈。

  5年前,兄弟二人带着半张族谱来到大陆,开始在北大读书。林冠廷说,这个暑假,利用到福建调研的机会,两人前往莆田探望未曾谋面的亲人。

  靠着林文芳留下的信件和族谱上的信息,当地有关部门很快帮二人联系到了莆田的家属。听说有来自台湾的兄弟俩前来探亲,几位亲人特地聚到莆田,迎接这对远道而来的兄弟。

  “回到祖厝后,见到了爷爷的八侄子和九侄子,还有我们的几位堂兄弟。”林冠廷说,虽从未谋面,但倍感亲切,“大家一起吃团圆饭,聊家族的往事和各自的生活”。

  兄弟俩的父亲与叔叔在台北听到团聚的消息后很是激动,“下次祭祖的时候,我们要告诉父亲,孩子们去大陆见到了亲人,他一定会很欣慰的”。

  “爷爷最初来大陆探亲时,发现亲戚们日子过得还很辛苦,但现在大陆已发展得很好。”林彦辰说,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现在我们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以同等申请公派留学资格,“大陆为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便利和更多选择”。

  在福建的一个月里,两兄弟走访了很多地方。在平潭参访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后,他们发现台湾南岛语族的发源与大陆有着密切联系。“两岸同根同源,无法切割。”林彦辰感慨地说。

  两岸无法切割的骨肉同胞之情汩汩流淌,不曾止息。在两兄弟看来,两岸间的亲缘绝不仅是历史的存在,而是在一代代年轻人身上不断延续。

  林文芳出生于福建莆田,住林润故居。1947年,高中毕业的林文芳前往台湾看望已出嫁的姐姐,没想到一别大陆就是近半个世纪。

  定居台湾后,林文芳始终不忘大陆亲人,一生注重对晚辈的教育。兄弟俩耳濡目染,民族情怀的种子早已深埋心中。图为林文芳(后一)林彦辰(前排右一)林冠廷(前排右三)

  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林文芳跨越海峡,与阔别近四十年的大陆亲人重逢。

  林文芳大陆探亲结束时,将半张族谱带到了台湾。

  2016年,林冠廷带着半张族谱来到大陆,开始在北大读书,次年林彦辰也来到北大。图为林冠廷在北大未名湖畔。

  2021年暑假,兄弟二人利用到福建调研的机会,前往莆田探望未曾谋面的亲人。

  靠着林文芳留下的信件和族谱上的信息,当地有关部门很快帮二人联系到了莆田的家属,家人喜团圆。

  图为兄弟二人与大陆亲人一同参观林文芳曾经居住过的林润故居。

  在福建的一个月里,两兄弟还走访莆田市博物馆和平潭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等地,了解家族史和两岸的历史。在两兄弟看来,两岸亲缘正在一代代年轻人身上不断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