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25 20:59:17
来源:新华网

轮椅击剑选手李豪为中国队夺得东京残奥会首金

字体:

  8月25日,李豪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记者董意行 胡佳丽)25日,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于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选手李豪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决赛中以15:12战胜乌克兰选手曼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枚金牌。

  8月25日,李豪(左)在获胜后庆祝。当日,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个人佩剑A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豪以15比12战胜乌克兰选手阿尔乔姆·曼科,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高两位的对手,李豪在决赛中取得了3:1的良好开局。但接下来对手连得6分反超比分。随后两人各得一分,李豪以4:8落后。经过心态和战术上的调整,李豪连续追分至10:8,并在最后几剑的争夺中保持住了领先优势,最终在自己的残奥首秀中夺得冠军。

  谈到比赛中领先、落后、反超的跌宕起伏,李豪表示,自己还是打得有点激进、有点一根筋,总是拼命向前冲。当教练让他放慢速度、掌握节奏后,便追回了比分。

  当记者问到为中国夺得首金的感想时,李豪表示“完全没想到”。“没有预期。我之前说能进前四、拿个牌,就觉得不负此行。”他说,“其实我还有很多方面的不足,我需要弥补自己的短板。这次能拿下比赛不是说我技术多么好,而是我敢拼敢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没有负担、没有多少压力。”

  8月25日,李豪(左)与阿尔乔姆·曼科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在此前的半决赛中,李豪以15:12战胜了第四次参加残奥会的队友田建全。面对既是队友更是前辈的田建全,李豪第一次战胜对方,便是在残奥会这一最高舞台上。

  “这一次可能他心里面负担要大一点,而我是轻装上阵,没有多少包袱。”李豪说,“我感觉他今天的状态有点下滑,我今天就是敢拼敢打做自己,然后拿下了比赛。他是我的灯塔,指引我击剑的方向。”

  接下来,李豪将分别于28日和29日参加男子花剑个人A级和男子花剑团体比赛的角逐。“我希望自己把这种状态带到后面的每一场比赛。”李豪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79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