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27 08:55:46
来源:新华网

影像共享赋能基层医疗——江西丰城影像医联体建设显成效

字体:

  新华网南昌8月27日电 题:影像共享赋能基层医疗——江西丰城影像医联体建设显成效

  新华网 王晓震

  “叮咚!您的影像诊断报告已完成。”

  在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患者熊国泉做完CT后,不到10分钟便收到了来自丰城市人民医院专家的影像诊断电子报告单,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浏览完整的数字影像胶片。

  一年前,在拖船镇中心卫生院连一台CT都没有,更谈不上如此快速的诊断。这种突破性改变源于丰城市积极推动分级诊疗,与第三方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医学影像共享中心,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帮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建“1+X”影像医联体 分级诊疗见成效

  在丰城市人民医院,影像科室医生对患者医学影像进行诊断分析。新华网 王晓震 摄

  2019年开始,丰城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和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合作,成立医学影像共享中心。其核心是资源共享,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力量,共建影像共享中心,医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中心购买影像检查和诊断服务。

  “和其他医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会不会因此流失病人?”面对这样的疑问,丰城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李超平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影像科接诊量增长了20%。

  在丰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周靖看来,通过与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合作共建医学影像共享中心,拥有先进设备和专家团队支持,医院接诊速度更快、准确率更高,赴外就医患者逐年回流,推动分级诊疗落地生效。

  为推进医联体内同质化服务,丰城市建立“1+X”影像共享中心,以市人民医院为主中心,其他医联体内医院为分中心,根据各级不同需求,配置不同种类档次设备,形成“分中心检查、主中心诊断、结果互认”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优化资源配置,全区域影像互通,便民又惠民。患者钟长兴到丰城市人民医院做彩超,以前至少一个小时的等待排队时间,如今只需半个小时便可完成所有流程。

  接入专家资源 为基层医疗赋能

  在丰城市影像共享中心,操作医师为患者做医学检查。新华网 王晓震 摄

  2019年,丰城被纳入江西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国家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为此,丰城市不断对各级医院补短板,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方面进行完善,更在专家团队、人才培养方向持续补强。

  针对共享中心医生担心的身份问题,丰城市卫健委明确,进入共享中心的人员编制、劳动关系不变,管理上由各医疗机构和影像中心共同管理,并且会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共享中心组建了影像专业委员会,来自全国的200余位专家组成15个学科亚分组。丰城市中医院CT室/磁共振室主任熊叶野提到,科室借助一脉阳光的“一脉云”网络平台接入影像专家资源,为其提供远程诊断支持和疑难病例的会诊支持。

  拖船镇中心卫生院CT室主任徐荣军介绍,今年4月份,一位村民检查头疼,经CT拍片上传后,上级医疗专家诊断为颅内胶质瘤,建议患者立即转诊治疗。术后拍片复查,医疗专家跟踪治疗,监督病情发展状况。

  “这些老师都是行业的专家,只是实习的时候听说过名字,如今能得到亲自指导,感觉很兴奋。”在丰城市中医院影像共享中心,磁共振操作技师黄立贤从2020年4月份入职以来,经过专业培训学习从事磁共振操作,如今每天可以独立完成20人次左右的检查。

  一体化规范运营 减轻患者负担

  一脉阳光精细化运营管理平台界面。新华网 胡建强 摄

  为防范乱收费和乱开单,各级医院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统一规定,丰城市影像共享中心引入一脉阳光精细化运营管理平台,影像科室收费数据、工作量数据、阳性率分析一目了然。

  医学检查检验是医疗救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周靖介绍说,共享中心的云质控平台,远程对图像和诊断报告进行评价,双盲法抽取每个医技人员一定比例样本,专家对其进行评分,监控图像和报告质量,进而提升医生业务标准,更好服务患者。

  通过政府大宗采购,共享中心在成本控制上也更有优势。以丰城市人民医院为例,影像科新配备3台CT和2台磁共振,相比于医院购买,节约20%至30%成本,同时省去了繁琐的采购流程。

  “影像走进临床、服务临床、造福患者,是影像界的共同愿望。”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高级区域经理刘伟胜说,以影像为纽带,让更多优质的资源下沉,百姓在家乡就能享受到大城市水平的医疗服务,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丰城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丰城市在医改过程中,通过医学影像资源共享,实现了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让更多的疾病能够在当地得到诊断,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留在当地,减少舟车劳顿的困扰和更多医疗费用的支出。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9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