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30 16:32:40
来源:新华网

不得制造“容貌焦虑”,医疗美容广告或将面临监管新规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赵文君)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不得制造“容貌焦虑”,生活美容机构等非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医疗美容广告宣传。

  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广告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发布或者委托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必须依法取得或者查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并按规定发布。

  征求意见稿列举了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者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生活美容机构等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广告宣传;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做广告;宣传诊疗效果或者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使用患者名义或者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或者作证明等。

  对于医疗美容广告中涉及“医生”“专家”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几类情形:医疗美容广告中出现的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人员的名义、形象属实的,应认定为使用医生或者专业人士为医疗广告代言的广告违法行为;广告中将未依法取得医师执业资格或医疗教育、科研相关职称的人宣称为“医生”“医学专家”等医学专业人士的,或者相关人员穿着白大褂,足以误导消费者认为其属于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应认定为虚假医疗美容广告;对卫生技术人员、医疗教育科研人员的专访、专题报道中出现有关医疗美容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的,应认定为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人物专访、新闻报道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美容广告。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0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