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01 18:38:47
来源:新华网

团结的花儿“漫”塞上

字体:

  新华社银川9月1日电 题:团结的花儿“漫”塞上

  新华社记者张亮

  “六盘山松柏一排排,回汉乡亲亲手栽……”一首新编的西北民歌“花儿”“漫”上西海固的峻岭山坳,“漫”在塞上江南的鱼米稻田,唱出了宁夏720多万各族儿女共享发展的幸福生活。

  刚刚入秋,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一间牛棚内,回族村民罗贵正在忙着“搞直播”。只见他走进牛群中,手机一会儿冲着这头牛的牙口,一会儿拍下那头牛的耳标。不一会,手机那一头远在吉林四平的买家就在直播间直接下了订单。

  “手机和信号都是5G的,现在我卖牛离不开它们。”罗贵说。而在5年前,他还是吵着闹着要低保的贫困户。在产业补贴、无息贷款的扶持下,罗贵的肉牛养殖规模从5头发展到40多头。2018年,当年收入40多万元的罗贵在全乡第一个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2020年11月,宁夏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区建档立卡时的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5550元增加到了11450元。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村移民群众喜迎丰收(受访者供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宁夏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物质基础。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近年来,宁夏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中,通过移民搬迁“插花”安置、棚户区改造、经适房分配等多种渠道积极打造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让各族群众同村共庄,比邻而居,和谐共生。

  “在老家我们种惯了旱地,搬到这里不会种水浇地。村里的党员王秀兰带着汉族邻居帮我播种、淌水,很快,我也学会了怎么种水浇地。”宁夏平罗县高庄乡回族移民马虎说。在高庄乡,共有213名像马虎这样的回族移民“插花”安置在迁入地,与当地汉族兄弟互相结对,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致富。10年来,平罗全县累计通过“插花”方式安置移民9527人。

  宁夏石嘴山市第十六小学教师在开学第一课讲授民族大团结(受访者供图)

  刚刚结束的开学第一课上,宁夏石嘴山市第十六小学六年级二班班主任高阳以“民族团结”为题,给全班40多名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课上,高阳讲述了著名的单家集夜话故事,用发生在宁夏的民族团结佳话,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了每一位同学的心里。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社区邻居节航拍照片(资料照片)

  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这个多民族杂居的社区有1万多人,其中将近一半是回、蒙、藏等少数民族居民。“我们格外重视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每年社区都会举办邻居节,每逢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时,社区组织各族居民一起包粽子、吃月饼,拉家常。亲,越走越亲,情,越聚越浓。”金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萍说。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8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