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2 11:53:24
来源:新华网

“秋老虎”凶猛 慢性病患者要谨防中风

字体:

  三伏天刚过,“秋老虎”来袭。“秋老虎”时节,虽然早晚较凉爽,但白天依旧热浪袭人,天气变得闷热干燥。在这种温差较大的时节,慢性病患者要特别小心中风的发生,中风患者更要警惕中风复发。来听听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陈炜如何支招。 

什么是中风?

  陈炜:中风是我们中医的一个术语,在西医来讲的话它叫做脑卒中。中风分为两种类型,有缺血性中风,还有一种是出血性中风,它们的临床症状在很多的方面都是比较相似的。

  中风它有几大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它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随着我们人口的老龄化,这个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这种发病率带来的致残率随之也越来越高。

中风的高发季节与易患人群

  陈炜:中风其实在一年四季都会发病,它通常是以冬季和春季最为常见。但是随着现在气温的变化,我们很容易在秋天或者在夏天也出病。现在正处于“秋老虎”的季节,这个季节它的气温早晚温差比较大,特别是白天比较闷热、比较干燥,到了晚上比较寒凉,这个时候再加上这种季节人容易出汗,出汗以后它导致血液粘稠的增加,血压就相对的较低,导致血流缓慢,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导致脑卒中的形成。

  像我们讲的常见的“三高”(病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这类病人很容易得中风。中风的发病,不仅仅只有老年人,现在也越来越年轻化了,特别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熬夜,经常加班、抽烟、喝酒,这些人也逐渐成为易发人群了。

中风的识别方法

  陈炜:在这里我给大家科普一下中风的一个简单的识别(方法)。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的急救电话是多少,就是120。引申到中风这个疾病当中就是“120”的识别。

  一是什么呢?一是让患者张开嘴巴,看患者嘴巴有没有歪斜,如果有歪了说明这个有问题了。二是什么?二是抬手,看两只手有没有一只手不对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一只手不对称的情况,说明它也是有症状的。最后一点是聆听,就是这个患者说话,看他有没有表达得非常清楚,如果他表现得非常含糊或者言语不(流)利的话,那说明他有中风先兆了。

  有了上述三种症状中的一种症状,请迅速地到医院去进行就诊,因为中风这种疾病,它的治疗的原则就是“时间就是大脑”。

预防中风的几点建议

  陈炜:我们中医它是讲“既病防变、未病先防”。中风我认为它是非常贴切地可以用“治未病”这个概念来治疗的。我有几点小小的建议。第一个是防未病、防传病。因为我们很多的病人发生疾病的时候,他都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找到这个诱因以后,我们要针对这个疾病进行有效的预防。第二个就是我们要控制患者的体重。第三个是戒烟酒。另外一个是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还有一个是要保持规律作息,保证一个有效的睡眠。

  另外就是要进行科学的饮食,我们中医讲的食疗。这个季节我们一定要注意少食辛味食物,如一些辣椒、花椒,还有葱、酒等等。而且“秋老虎”的季节,我们重点的养生就是预防秋燥,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可以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芹菜、菠菜、豆类、蜂蜜等食物,不宜多食油腻的食物。

  还有最后一点就是,我建议3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进行体检,特别是要看检验的血脂的情况、血压情况或者血糖的情况。如果说在体检过程中发现了上述的(指标)有一些问题,及时到医院找专科的医生进行一个有针对性的预防。

【纠错】 【责任编辑:农宁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1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