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3 20:33:33
来源:新华网

京港联动情牵天地——“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侧记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京港联动情牵天地——“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

  北京香港两地联动,航天专家与香港同胞共话载人航天;

  地面天宫互动情牵,青年学子与神十二航天员天地互动。

  9月3日下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成功举办。正在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乘组与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开展了一场实时天地连线互动。

  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是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和月壤入港等活动的延续,也是北京和香港联袂开展的一次航天科普交流活动,又一次在香港掀起了航天热潮,加深了香港市民对国家航天成就的了解。

  9月3日,正在天宫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乘组与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进行天地连线互动。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活动开始后,北京和香港两地会场的所有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先后致辞。

  自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后的50多年里,中国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航天事业近年取得历史性的进展,令人振奋。”林郑月娥表示,希望香港青年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得到启发,在科研路上不怕失败,勇敢探索,成就理想,在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路上发光发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国家重点工程,自1992年以来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目前,我国已经进入空间站阶段,空间站也将在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

  “载人航天工程一直得到香港同胞的关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多项技术研究和项目研制,香港青少年设计的实验项目还在神舟十一号进行了搭载实验。”郝淳表示,欢迎香港同胞更多参与工程实践,让更多的香港智慧闪耀太空。

  互动环节开始后,香港主会场的青年学子纷纷向北京分会场的航天专家提问。

  “杨利伟叔叔,您觉得航天员这个职业最酷的地方是什么?”一名18岁的香港青年学生这样问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

  18年前的那个金秋,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21小时23分,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梦想。现在已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的杨利伟说:“在太空中,当我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国旗时,那一刻我觉得我是最酷的。”

  现在有了更大更好的“天宫”,国家会怎么用“天宫”开展科普教育呢?还会有“太空授课”吗?空间站能够为航天员工作和生活提供哪些条件?航天员在天上想家了怎么办?能洗澡吗?紧急状况下能把航天员送回地球吗?……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北京分会场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等航天专家一一作答。

  9月3日,神舟十二号乘组与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进行天地连线互动。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此时此刻,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组合体仍在400公里外的太空飞行。

  两个多月前的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他们成为中国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首批太空访客。他们在天上的工作生活、所见所闻等备受关注。

  “香港呼叫神舟十二号!”

  “香港呼叫神舟十二号!”

  14时09分,备受期待的天地连线互动活动开始,香港主会场人员纷纷向出现在大屏幕上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招手致意。正在“太空出差”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也放下手头的工作,依次“游”到摄像机前,向地球家人挥手问好。

  9月3日,天地连线互动现场。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你们在太空能进行锻炼吗?能否展示一下?”面对这样的提问,聂海胜立即在天上向香港青年学生表演了“太极拳”“倒立骑自行车”等,引起现场热烈掌声。

  有香港学生问:“太空的同重力状态是非常特殊的实验环境,能介绍一下这次做的太空实验吗?”“出舱后的地球漂亮吗?能看到香港吗?”

  汤洪波针对如何在失重环境中做实验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同步进行在轨展示。刘伯明用一连串的排比句描绘了在太空中看到的壮美景观。他说:“希望香港青年加入中国航天员队伍。”

  此时此刻,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组合体正飞行在印度洋上空。那一刻,大家通过核心舱的舷窗,看到了太空视角的壮丽大海。

  相聚的时光宝贵又短暂,互动的气氛欢快又热烈。

  “这是中央送给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青少年一份跨越天地的特殊礼物,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对香港青少年的无限关爱。我相信,大家一定能深刻感受到并倍加珍惜这份关心和厚爱,不断厚植家国情怀,更加坚定地与祖国同心同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