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0 22:44:13
来源:新华网

要把自立自强的责任扛在肩上——四位科技领域党员代表说创新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要把自立自强的责任扛在肩上——四位科技领域党员代表说创新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见证高铁跨越发展的领军人、从事特种设备自主研发的院士、研究宇宙起源的理论物理学家、推广中药材栽培的科技特派员……10日,4位科技工作领域党员代表走进国新办发布会,讲述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故事。

  9月10日拍摄的国新办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从“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到飞驰的“复兴号”,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参与了我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的全过程。

  “到今年8月,中国中车已累计交付高速列车3375列,快速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批量制造能力。”对于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王军如数家珍。

  “下一步,我们会研发更高速度等级的高速列车,让中国高铁跑得更快、行得更稳,乘坐更舒适、出行更便利。”王军说。

  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

  压力容器,一种盛放危害性化学介质的特种设备,石化、冶金、航空航天离不开它。过去,我国不能自主研发高端压力容器,爆炸事故率也相对较高。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曾亲历过“断供”:-50℃低温乙烯球罐——这种高端压力容器一度突现供货缺口,眼看要给国内上马的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工程“拖后腿”,我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实现了国产替代。

  如今,压力容器产品基本不再依赖进口,万台设备年事故率从40年前的4.0降到现在的0.09,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作为30万名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之一,陈学东为此自豪。

  “中国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把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扛在肩上。”陈学东说。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2001年从海外归来。“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说过的这句话,一直装在他心中。

  蔡荣根主要从事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基础研究看起来离日常生活有点远,但却是所有技术的总开关,决定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

  “我和我的同事都相信,一个更加强大的祖国可以承载更多梦想。”蔡荣根说,“我们都愿意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的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苏海兰是一名“80后”科技特派员,工作十几年来,一直在基层做中药材栽培研究与应用推广。

  苏海兰所在的试验基地位于深山,蛇虫多见。苏海兰穿上雨鞋,拿着木棍,白天钻山林、进大棚做试验,晚上马不停蹄分析总结。“七叶一枝花”是一种珍稀濒危的中药材,苏海兰所在团队取得了野生转家种栽培技术和育苗技术的关键突破,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

  福建、江西……新技术在多处落地,创新为民再添注脚。“作为青年科技特派员,我要向老一辈科学家们学习,一代接着一代干,把一张蓝图绘到底。”苏海兰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