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00:25:20
来源:新华网

高原山野的教师节

字体:

  新华社西宁9月10日电  题:高原山野的教师节

  新华社记者张龙

  天高云淡,秋风习习。9月10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草原上,牧草已渐次泛黄。正带领学生在草原上观测牧草生长情况的青海大学教授董全民,收到了一份别样的教师节礼物——几朵草原上现摘的龙胆花。

  当天,同样在野外作业的青海民族大学教授林鹏程,带着三名学生在海拔3300米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麦秀林场内爬坡越坎,穿梭在林中采集标本。

  9月10日是教师节。青藏高原上,不少老师带领学生将广袤自然作为课堂,在忙碌、充实、幸福中度过这个属于“园丁”的节日。

  50岁的董全民是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清晨8点,阳光遍洒在草原上,董全民与学生拿着工具,走进祁连县默勒镇老日根村,探访种植在这里的试验田。

  海拔3600米的祁连草原上,董全民自己带领团队正在开展“智慧型草地生态系统管理项目”试验。他们租用了几十户牧民的圈舍种植牧草,观测研究不同海拔家庭牧场中牧草生长情况。

  “现在正是燕麦草成熟的季节,我们要查看这些燕麦的长势,同时看看是否有虫害、鼠害。这对以后发展家庭牧场,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指标。”董全民说,在野外风餐露宿,忍受高原反应,他和学生们都早习以为常,“研究畜牧业,就要把论文写在大草原上。”

  作为青海民族大学药学院院长,55岁的林鹏程带着学生,正在林场内采集手掌参药物标本,研究药材生长情况。

  “手掌参块茎稍扁,形如手掌,藏语里叫旺拉,这是手掌参非常重要的特点。”指着几株手掌参标本,林鹏程在山林里一边喘气,一边给学生们现场教学。

  林鹏程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藏药现代化的科学研究。“带着学生到高海拔地区开展藏药材资源调查、藏药材标本采集制作等工作,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也能磨炼学生不畏艰险、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林鹏程说。

  山高林密,信号不佳,林鹏程偶尔爬到高处,手机不断响起信息提示音。“肯定是你们师兄师姐给我发祝福信息了,看到大家的成长,这是对老师最好的回馈。”林鹏程笑着说。

  时近正午,查看完十几户牧民种植的牧草后,青海大学女博士李彩弟从包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捧淡紫色的龙胆花,送给老师董全民,“虽然这些朴素小花都是野外现摘的,却代表着我们对老师最敬重的感恩。”

  在麦秀林场,林鹏程倚靠着山石休息,拿起手机回复学生的信息:“谢谢同学们的祝福,青海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物种、基因最集中的地区,这里是生态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场所与实践课堂,愿我们在山水之中,都能学有所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