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01:56:06
来源:新华网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澳国防部官员涉华负面言论答记者问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0日就澳国防部官员涉华负面言论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澳大利亚防长达顿近日表示,当前地区环境比二战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和难以预测,有上世纪30年代影子。达顿声称中国损害别国主权,挑战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此前,达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称“中国威胁”日益严重,中国军力发展破坏全球稳定。澳国防部宣称将继续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航行与飞越自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澳国防部官员公开鼓吹中国威胁论,对华无端指责攻击,充分暴露了其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有违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潮流,有损地区和平稳定和澳自身利益,极其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是和平而不是动荡,是进步而不是倒退。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强加于人。我们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规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对抗冲突,为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始终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各国军队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南海是世界上最安全、最自由的海域之一,迄今为止没有一起正常航行和飞越自由受到威胁或破坏的实例。反而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加大在南海军事存在,制造紧张气氛,插手地区事务,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共同利益。

  澳国内一些人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甘当美国遏华的“马前卒”,经常捏造炒作各种反华议题“赚流量”,发表抹黑挑衅中国言论“带节奏”,开展对华挑衅性军事行动“刷存在”,严重毒化中澳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氛围,严重损害亚太各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

  抹黑中国洗白不了自己。我们正告澳方一些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抹黑挑衅。我们奉劝澳方政客尊重事实,不要渲染“中国威胁”、将中国树立为假想敌,立即改正错误,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免对中澳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伤害。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85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