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14:48:50
来源:新华网

探访汉江洪峰瞭望哨——汉江白河水文站

字体:

  航拍汉江白河水文站。新华网发 刘月

  新华网武汉9月11日电 题:探访汉江洪峰瞭望哨——汉江白河水文站

  赵梦琪、连迅、钟兮

  9月5日下午,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汉江奔腾肆虐的洪水不停拍打冲击着两边的堤防,咆哮声不绝于耳。地处秦巴山脉深处陕西省白河县内的长江委水文汉江局十堰分局白河水文站内,水文驻测组正在整理测量数据。

  航拍连接陕西湖北的白郧汉江大桥。新华网发 赵梦琪摄

  始建于1934年的白河水文站,不仅是汉江上最早设立的水文观测站之一,也是丹江口水库重要的入库控制站,对于汉江流域防汛至关重要。随着测验方式方法的不断改善,白河站日常测验基本采用巡测管理模式。8月21日以来,汉江上游持续降雨,秋汛来势汹汹,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为做好防汛测报各项工作,白河站调整为驻测管理模式。作为汉江上游的“洪峰瞭望哨”,白河站开启了与这次秋汛的“斗智斗勇”。

  8月30日零点,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涨至23400立方米每秒,是2012年以来丹江口水库最大入库流量。10年来的最大水,给白河水文站的测验带来了不小难度。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汉江局局长林云发介绍,在高洪测验方案下,合理布置测次很关键,要时刻关注洪水的变化,了解汉江的水情特性,尽量在稳定流的情况下开展水文测验。而另一方面,山区性河流水位陡涨陡落,对流量施测时机要求更高。

  白河水文站驻测人员在检查测流信号。新华网发 刘月摄

  9月6日凌晨两点,白河站水位到达185.48米,新一轮的夜测开始了。打开探照灯,瞭望员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江面情况。缆道操作员张显立启动水文缆道控制系统,检查流速仪信号是否正常,500公斤重的铅鱼被吊起来沿着缆道缓慢前进。“快到水面了,安全”。得到确认后,张显立操作控制台将铅鱼放入水中,他通过水文愿景系统(WISH系统)注视着水面的变化。第一条垂线、第二条垂线……十堰分局巡测组中唯一的女组长兰蓓蓓在一旁认真地记录着。

  历时近1个小时,测流顺利结束,大家收拾整理好资料离开缆道操作房来到办公室,立马对数据合理性进行分析检查,并上报测量结果。10余天来,白河站已施测流量40余次。“自从8月21日驻站以后几乎每天都会夜测,强度最大的一晚从凌晨到天亮测了四次。”兰蓓蓓说。

  白河水文站驻测人员夜间缆道测流。新华网发尹世锋摄

  黑夜里的白河水文站,灯火通明,高洪测报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虽然这次秋汛持续时间长、洪水强度大,但我们对坚持做好高洪测报工作还是很有信心的,充足的备品备件、良好的设施设备状态、完善的高洪测验方案……这些扎实的汛前准备工作可以说为此次迎战洪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十堰分局副局长徐利永介绍。

  汉江上游来水持续消退,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逐步减小,长江委于9月9日16时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白河水文站依旧在迎战汉江洪峰的最前线,坚守着汉江水情的瞭望哨。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85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