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1 10:52:00
来源:新华网

锻造职教学子自信人生 ——记“最美教师”赖勋忠

字体:

  新华社南昌9月11日电 题:锻造职教学子自信人生 ——记“最美教师”赖勋忠

  新华社记者顾天成、黄浩然

  他的学生说,是赖老师帮自己树立了自信;他的同事说,他是职业院校教师的榜样,关爱学生、一丝不苟;他自己却说,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希望人人皆可成才……

  他就是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专职教师、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金牌教练赖勋忠。

  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赖勋忠(后)在电气装置技能工作室给学生们授课(9月9日摄)。新华社发

  让学生自信“我是最棒的!”

  在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清晨的操场,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电子工程系的学子们一边跑步、一边高喊口号,“我是最棒的”,声音铿锵、充满自信。

  职业院校的生源中,有的是没考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有的学习基础差、家庭困难。赖勋忠认为,让学生重树自信心,建立起“人人皆可成才”的意识最为紧要。他的“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打开“世界从这里开始,放下过去包袱”的崭新篇章。

  电子工程系预备技师应届毕业生甘传世龙回忆起自己入学前的状态,坦言最大的感受是“无所谓”:自己做事比别人差“无所谓”,被父母责备“无所谓”,而赖老师帮助他从“无所谓”转向“不服输”。

  甘传世龙在就读一年级时经过刻苦努力的准备,参加了全校职业技能大赛,仅获三等奖。他一度又回到了沮丧和自我怀疑的境地。他说,是赖老师把他叫到身边,帮他复盘比赛,找出他精度不高的薄弱项。

  2019年11月,甘传世龙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省选拔赛,拿了第一名。夺冠后,甘传世龙说:“是赖老师的鼓励让我持之以恒,他常告诉我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赖勋忠(右)在测量学生完成的电气装置作业(9月9日摄)。新华社发

  勇夺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2019年,赖勋忠指导学生肖星星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为了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梦,师生奋斗了漫长的4年,一路披荆斩棘。“如果不是赖老师的勉励,就没有我的夺冠。”肖星星说。

  在获得冠军前,肖星星曾在前一届中国集训队五进三选拔中败北,与决赛参赛资格失之交臂。他已竭尽全力,不相信自己还能再突破了。

  在赖勋忠的坚持和指导下,师生二人认真复盘,意识到缺乏国际大赛经验、跨语言应对裁判是问题核心。肖星星为此开始努力学习英文,决心不依赖翻译,直接和裁判沟通。

  “我初中没毕业,一个农村留守娃就来职校了,从未想能拿世界冠军。”肖星星说,“赖老师就是我的人生导师。”

  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教师赖勋忠(左)在向学生们示范电气装置组件切割技巧(9月9日摄)。新华社发

  为了职业教育的明天

  1997年从教至今,赖勋忠的学生中不仅出了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还有800余名应用型技术人才——他们成为行业的技术骨干,为电气装置技术发展做出贡献。

  在教育教学方面,赖勋忠在校内建立了电气装置技能工作室,将德国职业教育学校电工技术专业的先进经验引入自己的课堂。他倡导以行动导向法设计课堂,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提升学生专业学习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

  在学生发展方面,赖勋忠帮助学生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他认为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职业教育就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他要求学生“专业技能娴熟、有抱负有思想”。

  钟根鹏、夏俊明同学,毕业2年便成立公司,从事西门子自动化设备维修,成为长城汽车等大型企业数控加工的维保单位;任赵同学,毕业后从事住宅与楼宇智能控制设计与调试工作,如今已自主创业;肖星星同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竞赛教练,带领学生开展技能攻关……

  “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做了自己喜欢的事,却收获了最可爱的学生们。”赖勋忠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85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