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2 16:43: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揭秘骨科手术机器人

字体:

  9月12日,在2021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现场,观众参观骨科手术机器人。

  近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召开,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也同期举行。其中,手术机器人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辅助医生进行操作,提升定位的精准性和减少医生和患者的辐射量。”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刘铁昌说。

  在机器人辅助的骨科手术中,医生通过透视或扫描,把患者的人体信息扫描至电脑中。电脑生成图像后,可以看到患者的骨骼、神经、血管等人体组织,医生可以找一个合适的路线画条路径,躲开患者的血管、神经。画好线以后,机器人可以通过导航技术和机械臂运动控制技术,精准地运动到这个地方,它的误差可以达到亚毫米级。

  北京市海淀医院骨科从2020年5月开始正式引入骨科手术机器人,截至2021年8月底已完成了400余例机器人手术。北京市海淀医院骨科副主任石岩介绍说,“例如在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中,通过机器人的精准定位,我们不用一次一次去找穿刺的位置,而且可以通过一个米粒大小的切口完成导针的置入,减少患者的出血量,实现微创。”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85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