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5 00:03:06
来源:新华网

王毅: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做到五个“率先”

字体:

  新华社新加坡9月14日电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新加坡同新外长维文共同会见记者。有记者问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新抗疫合作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中国为全球特别是地区国家抗击疫情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王毅表示,中国始终认为,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公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中国始终担当尽责,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合作,做到了“五个率先”。

  一是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分享实际防控经验。基于中方提供的准确数据,新方迅速研发出了病毒检测试剂盒。基于中方介绍的诊疗方案,大量病患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

  二是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面对疫情蔓延,中方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截至9月上旬,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初步统计总量约为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我们还尽己所能,向全球特别是周边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原材料,协助打造了多所病毒检测实验室。这些都为地区和全球抗疫提供了保障,增强了底气。

  三是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计划年内提供疫苗总数达到20亿剂,这完全能够做到。中方还在15个国家已经或正在建设疫苗原液灌装基地,打造当地疫苗生产中心。中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宣示,尤其为疫苗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还发起开展“中国东盟疫苗之友”合作,已向东盟国家提供的各类疫苗总计3.6亿剂。就在此时此刻,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疫苗正通过各种交通工具,源源不断地运往东盟国家。

  四是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中国已向世界各大洲34个国家派遣37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亚非拉国家位居前列。中方专家与当地的同事们深入交流、通力合作,有的还直接参与一线诊疗和救治,成为共同拯救生命的“白衣天使”。

  五是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2020年3月即提出这一重大倡议,指明了中国参与全球抗疫合作的方向,凝聚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共识。中国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31个国家参与其中。中国还召开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动国际社会与疫苗企业搭建合作机制,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中方的这些主张、倡议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得到各方肯定和响应,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打下了基础。

  王毅强调,中国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没有地缘战略意图,没有经济利益盘算,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当前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中方将坚持人类共同价值和天下大同情怀,践行对发展中国家真实亲诚和对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合作理念,继续为全球抗击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86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