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07:37:39
来源:经济日报

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字体:

  社零总额同比增长2.5% 制造业PMI连续1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付凌晖说。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17%。

  付凌晖表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餐饮收入由上月的同比增长14.3%转为同比下降4.5%,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上年社零总额增速在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转升,回升幅度达到1.6个百分点。

  “从累计来看,社零总额保持了较快增长,1月份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3.9%,比1月份至7月份虽然略有回落,但保持总体稳定,说明消费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付凌晖表示。从结构来看,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商品零售增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同时,升级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线上消费持续活跃。这些情况表明,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

  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降。对此,付凌晖表示,制造业PMI指数的下滑是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国际来看,近期多国疫情出现了反弹,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出现了放缓。8月份,全球综合PMI为52.6%,连续3个月下降;全球制造业PMI为54.1%,也是连续3个月下降。这些不可避免地对国内市场、对企业预期产生一定影响。从国内来看,受7月份、8月份疫情及汛情的冲击,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企业成本存在压力,也会影响企业的预期。

  “但总的来看,8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1%,连续18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内,说明企业的预期总体稳定。”付凌晖表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显效,企业预期有望稳中向好。

  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付凌晖表示,从结构上来看,PPI涨幅扩大主要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扩大的带动,其中煤炭、化工和钢铁三个行业的拉动比较大。这些行业的推动,既与需求扩大有关系,也和生产供给偏紧有一定联系,同时还与前期一些上游价格的推动作用有关。

  “对于PPI的走势,目前来看,短期内可能还会高位运行,未来走势总的看还需要观察。”付凌晖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虽然近期涨幅有所回落,但走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国内保供稳价的措施在逐步显效,一些商品的价格包括上游行业商品价格涨幅有所放缓。同时,随着价格的上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在增加,也有利于价格的稳定。(记者熊丽)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6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