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16 17:57:36
来源:新华网

北斗系统时间再创“中国精度” 300万年仅误差1秒

字体:

  新华社长沙9月16日电(记者史卫燕、周楠)在16日于湖南长沙举行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上,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对外披露,由该团队负责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全光传输架构时频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北斗授时自主创新的“中国精度”。业内专家介绍,北斗三号系统所产生的时间基准可达到300万年误差1秒,准确度提升了10倍,在卫星导航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突破性地研发了以高精度光纤时频传递、高稳定综合原子时为代表的多项关键技术,并应用于该系统,实现了高精度时频核心关键设备的完全自主可控,支撑我国北斗系统跳动的“脉搏”——北斗时间基准更加精准,作为“标尺”大大提升了系统的测量精度,从而使系统能够提供更高性能的授时服务。

  卫星导航系统授时服务依赖于准确的时间基准。据介绍,高性能的授时服务十分重要,通信、电力、金融等系统的稳定运行依赖于高可靠的时间同步保障。国防科技大学北斗团队在高稳定时频生成、高安全时频传递、高精度时频测量、高性能时频监测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为解决北斗三号地面系统全新架构下高精度溯源和远程传递的关键瓶颈问题,创新性提出了基于光纤的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方法,历经多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一种高可靠、低复杂度的分布式架构时频系统。

  以远距离、高精度、高安全时频传递技术为代表的团队成果正应用于卫星导航、时频体系等领域,未来还将应用于计量检测、智能系统、移动通信、科学研究等,实现高新技术规模应用。

  本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86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