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6 22:39:55
来源:新华网

中外专家研讨“工商业与人权:新理念、新实践”

字体:

  新华社武汉9月16日电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工商业与人权:新理念、新实践”国际研讨会15日举行。本次活动属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云上边会之一。来自国内外高校、行业协会、基金会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近2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与会人士围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的工商业与人权、海外中资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实践、构建尊重和促进人权的国际供应链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世界工商业发展与人权领域实践贡献了中国智慧。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万洪指出,引导工商业在国际社会积极探索、勇于承担尊重人权的责任,是一个重要课题。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行业指南出台,促进工商界在对外经贸合作投资中遵循《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实施人权尽责,履行尊重和促进人权的社会责任,呈现出新时期工商业尊重人权的新范式。挪威人权中心学术主任、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教授巴德·安德森对中国近期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及工商业与人权这一重大议题表示赞赏,他认为,在中国有来自不同行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良好实践,值得国际社会进一步研究和分享。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指出,工商业与人权议题在中国各项政策及企业、行业协会的实践中蓬勃发展,这是中国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体现。

  与会代表还指出,一些发达国家主导的供应链责任体系采用双重标准,上下游协作效果差,重审核而轻能力建设,导致治标不治本。与会人士呼吁纠正国际供应链上发达国家攫取更多利润的不平等样态,促进整个供应链对人权的尊重。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指出,本次会议可以使各界更好了解中国政府推进工商业中的人权保障,以及中国企业践行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努力,有助于推动工商业与人权理念受到更多重视。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