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9 09:57:27
来源:新华网

母亲孕产期压力大增加孩子患慢性病风险

字体:

  新华社悉尼9月19日电(刘诗月)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在孕产期身心状况不佳,会增大孩子在婴儿期和青春期患慢性病的风险。相关论文日前已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5000多名孩子及其母亲的身心状况。结果显示,母亲在孕期和产后一年的身心状况与孩子的健康状态息息相关。母亲在孕期患上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会显著增加孩子在婴儿期和青春期患上慢性病的风险。而母亲在孕期和产后一年有焦虑或抑郁,也会显著增加孩子在婴儿期患上哮喘、过敏等慢性病的概率。

  研究还显示,母亲在孕早期每周饮酒超过1次,孩子健康状况不佳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1.68倍。如果母亲在孕期不吃鸡蛋、牛奶或鱼,或母乳喂养不足6个月,孩子在婴儿期的健康状况会更差。如果母亲在孕期花时间运动,孩子的健康状况会更好。

  论文第一作者、南昆士兰大学的卡比尔·艾哈迈德说,母亲在孕期的身心健康和用药情况,比如哮喘、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或是使用的抗抑郁、抗过敏和抗生素类药物都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生长。因此,这一研究凸显出关注女性孕产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88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