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0 21:12:5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跨越几千公里的中国电力“大动脉”

字体: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被誉为世界电力的“珠穆朗玛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掌握特高压技术和第一个将其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

  实施大规模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清洁能源通过一条条“电力高速公路”被输送到全国各地。

  宁夏是中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如今已将电送到十几个省份,并且在全国率先采取清洁能源与火电“打捆”外送的模式,使当地丰富的“绿电”通过“西电东送”大通道送往全国各地。

  记者走进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探秘世界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银东直流输电工程的电源端,展示这一电力“乾坤大挪移”是如何实现的。

  记者:于瑶、靳赫、苏醒、董博涵、舒铂开(实习生)

  编辑:吴凯翔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宁夏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