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4:56:06
来源:新华网

电网改造升级带动乡村振兴“小马达”

字体:

  新华社沈阳9月23日电(记者李宇佳)马达的轰鸣声、螺旋叶片的嗡鸣声、农田灌溉的哗哗声……听着耳边熟悉的声音,徐大屯村大棚种植户王庆魁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热风炉、电磨、锄草机一起使用都不怕,咱们的电,管够!”

  王庆魁所在的徐大屯村位于大连市普兰店区星台街道,以农业、养殖业为发展重点。随着产业规模扩大,各种大功率用电设备陆续投运,担负这一区域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的10千伏徐大屯线,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电力负载需求。

  “之前大家都得商量时间,轮流使用灌溉设备,如果一起浇,电不够用,水泵根本抽不上来水。”王庆魁说,“到了做饭高峰期的时段,就连电磁炉都不敢用。”

  2020年末,国网大连市普兰店区供电公司启动徐大屯线农网改造工程建设,按照“一台区一方案”,累计投入3020.07万元,架设10千伏线路69.07千米,新建及改造10千伏开关20台,解决了近万户容量不足的问题。

  “电足了,电压也稳了,可以彻底把心放到肚子里了。”徐大屯线改造升级后,在这里经营了十几年养鸡场的王德库立马将自家养鸡场扩建了一倍,同时新上了一批大功率的空调、换气扇等设备。“虽然用电多了,现在的电费都不及之前柴油发电时的三分之一,雏鸡饲养量与成活率都有了大幅度提高,预计全年起码增收20万元。”王德库说。

  在改善供电质量的同时,国网大连市普兰店区供电公司还开辟绿色通道解决村民用电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线路巡视,确保出现隐患第一时间排除,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

  电网升级、企业入驻,徐大屯村里的菌类种植棚、农副产品加工厂等都扩大了生产规模。“电力强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底气足了,全村致富的日子就在眼前。”星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万和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8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