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3 19:45:2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民丰收节丨“稻香”伴“书香”:浙江嘉兴农民的物质精神双丰收

字体: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 题:“稻香”伴“书香”:浙江嘉兴农民的物质精神双丰收

  新华社记者俞菀、唐弢

  行走在浙江省嘉兴市的乡村公路旁,金色稻浪层层叠叠,空气中弥漫着稻香。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农户陈强根,认真打量着自家田里的水稻,乐呵呵地说:“丰收在望啦!”

  伴随着丰收的喜悦,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庆丰收,感党恩”,红船起航地嘉兴作为主场活动承办地之一,以“稻香”伴“书香”的独特韵味,展现出物质精神双丰收的美好图景。

  23日清晨,身着传统服饰的农民表演团陆续抵达节庆现场,男女老少各司其职,用热烈的歌舞欢庆丰收。据介绍,嘉兴别名“禾城”,自古便是繁华的鱼米之乡。嘉兴城南的马家浜文化遗址距今已有约7000年历史,发掘出土了大量碳化的稻米颗粒。先民们用陶釜煮出喷香米饭,农业文明便迈出了重要一步。

  千百年来,嘉兴始终发挥着“天下粮仓”的重要作用。如今,科技创新为新时代的中国农业持续赋能。

  嘉兴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负责人李文虎说,工厂的30个种植车间全部实现了温、光、湿、水、气、肥的智能化控制。“农业数字化工厂的投建,带来了最高可达1000万元的年产值,每年可为消费者提供200万斤优质新鲜绿色蔬菜,可直接或间接培养带动新型职业技术农民500人以上。”

  高水平农业托举起农村迈向共同富裕的新梦想,也带来了嘉兴农民的丰收账单:2020年嘉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801元。通过加快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嘉兴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均超过120万元。

  值得欣喜的是,在浙江嘉兴,可以感受到中国农民的物质与精神双丰收。

  绘画、编织、刺绣……在湘家荡农民集市上,不仅可以品尝到与农业相关的优质产品,更有丰富多彩的田间艺术。“拷花布,广泛使用于人民的日常生活和节庆典礼。它用淳朴而独特的艺术语言,把农民丰收的喜悦和美好祝愿都呈现了出来。”手工彩色镂版印花工艺传承人陈晓燕说。

  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凤桥村的智慧书房,人们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文化新气象:馆内藏书10000余册,配备阅览座位100余个,无人值守、自助服务、智慧化管理……“我们用8年时间整合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实现书刊的统一检索和通借通还;定期举办信息素养辅导和新技术体验课程,让智慧真正走进了农村的家家户户。”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89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