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15:28:47
来源:新华网

德国大选在即 谁能担纲“后默克尔时代”

字体:

  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国际观察)德国大选在即 谁能担纲“后默克尔时代”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远

  四年一度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26日举行,新一届德国政府将基于选举结果组建。现任总理默克尔此前已宣布不参选,届时德国将正式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16年来,默克尔为德国和欧盟政治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她的离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本次大选将决定谁能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以及德国和欧盟今后走向,因此吸引舆论的高度关注。

  谁会接替默克尔

  从2005年起,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连续四次赢得联邦议院选举,默克尔也连续四次出任总理。“德国母亲”,这是德国人对默克尔的昵称。在大多数新世纪出生的德国年轻人记忆中,总理一直就是这位“母亲”。

  过去16年,德国和欧盟经历重重考验,包括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以及新冠疫情危机等。默克尔虽努力减小这些危机对德国的负面影响,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即将进入“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依旧面临诸多重大挑战: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任务依旧艰巨;德国传统制造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紧迫任务,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可能对传统工业造成影响;移民大量涌入在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问题的同时,也对德国社会造成冲击,导致政治版图碎片化,传统大党影响力下降,绿党及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崛起。

  本次选举选情异常胶着。此前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的联盟党近来被老对手社民党反超,但社民党也只领先两三个百分点,谁能赢得最多议席还很难说。由于两大党支持率都只有百分之二十几,加上社民党此前已表示不愿再与联盟党联合执政,因此未来执政的很可能是一大党加两小党的三党联盟。这使得小党重要性大大增加,给未来组阁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而更多小党的加入也将影响新政府的政策走向。

  作为总理候选人,联盟党的拉舍特和社民党的肖尔茨都有可能上台执政,但他们都不是默克尔那样强势的领导人。诸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挑战,都将对继任者构成巨大考验。

  谁将成为欧盟新“话事人”

  过去16年里,德国一直扮演着欧盟“领头羊”的角色。英国前驻德大使保罗·利弗在著作《柏林法则:欧洲与德国之道》中写道,从欧债危机起,德国在欧盟决策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在各种危机期间提出解决方案并带头实施,也是德国决定了欧盟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条件。

  2020年下半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其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正是在德国的强力推进和斡旋下,欧盟各国领导人去年7月下旬就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达成一致。

  有观察人士认为,德国大选后,欧盟会在一定时期内缺乏一位资历深、风格强势且本国“底子厚”的领导人。欧盟的决策过程可能会更为艰难,“新欧洲”国家可能会发出更多不同声音。

  德国新政府的欧盟政策也存在不确定性。无论是联盟党还是社民党,以及有可能参政的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其欧盟政策都有所不同。联合政府内部的妥协和协调,也会影响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

  德国能否坚持多边主义

  二战后,德国积极领导欧洲一体化和参与全球化,其出口导向型经济也因此受益良多。默克尔坚持基于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的务实对外政策,以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和提升德国利益为出发点,尽力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大搞单边主义,导致美欧关系出现严重倒退,默克尔主张德国和欧盟应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以价值观为纽带拉紧盟友体系,美欧关系有所恢复。受此影响,德国政界亲美势力开始逐渐走向前台,各党派都比以前更加强调意识形态。有观察人士分析,德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对外政策已不可避免。

  战略自主一直是德国和欧盟的目标。此前在从阿富汗撤军过程中,欧洲国家已经尝到对美国过度依赖的苦果。时隔不久,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方将与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潜艇,澳方也随即宣布中止此前与法国签订的采购12艘潜艇的合同。这促使欧洲国家开始反思美国是否真心重建跨大西洋关系,战略自主被再次提起。

  此次大选后产生的德国新政府能否坚持自己的主张,排除外部干扰,提升德国和欧盟的战略自主,继承默克尔的务实外交政策,也是国际社会对本次大选的一个关注焦点。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