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16:38:14
来源:新华网

“大查房”举办15年倾心为基层医生服务

字体:

  新华社沈阳9月25日电(记者于力、张逸飞)直播手术5台;对51个临床疑难病例、19个介入病例、22个讲题进行多点多地同步讨论;10个直播间同步直播;超过300家医院参与网络会议;直播收看超52万人次……一个全程采用病例讨论形式的学术会议“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24日在辽宁沈阳召开。

  “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内科承办,至今已经举办15届。“之所以叫‘大查房’,是因为查房医生来自临床的多个学科,从患者整体考虑,对疾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强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大会主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金元哲介绍说,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形式,网络端、手机端实时转播,尽可能多地剖析疑难病例,让更多同行受益。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表示,“大查房”历经艰辛,一直坚守为临床医生、基层医生服务的初心,扎根临床病例讨论。百余位业内专家倾囊相授,为心血管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吾所学,尽吾所能,薪火相传!展望未来,我们也更加充满信心,把‘做好人,做好医生’作为职业信条,为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本次会议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线下线上全程同步直播。会议包括病例分享、手术转播双板块,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分享了药物导致重症心肌炎、结肠脾曲综合征、抗心磷脂抗体综合征等多个病例,并进行了结构性心脏病和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转播等。

  许多参加会议的年轻医生表示,借助互联互动方式,能够与专家在线上“面对面”交流收获良多。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