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6 12:26:25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9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重大意义。

  王毅说,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王毅说,“全球发展倡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全球发展倡议”遵循务实合作的行动指南。倡议把握全球发展脉搏和迫切需求,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提出合作设想和方案,将发展共识转化为务实行动,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

  “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倡议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倡议将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