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6 16:10: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这幅“深港油画”,画了32年还在持续创作

字体: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芬村,被称为“中国油画第一村”。超过8000名大芬绘画者的作品远销海内外,全年总产值超40亿元人民币。来自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的统计显示,巅峰时期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则来自大芬。

  大芬村的故事,要从32年前的一位香港画师说起。结合深港两地资源禀赋,香港画师黄江与内地的徒弟、以及后来者,在这里绘出一幅美妙的“深港油画”,直至今日还在创作延续。

  1989年,黄江跨过深圳河,带领20多名画工和徒弟来到大芬。这里距离海关较近、房租较低、安静惬意,也便于结合香港的国际订单优势。

  “那个时候从深圳的布吉到大芬还是泥沙路,公共汽车一走过就满天泥沙、黄土滚滚。”黄江说。到大芬后,黄江的第一个订单来自沃尔玛,大芬逐渐打响了名声。

  新世纪画行负责人周小鸿是黄江的徒弟,1989年至今一直在大芬村工作。周小鸿回忆,2004年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把大芬村定为分会场,慢慢地国内外开始知道,有大芬村这么一个油画市场。

  香港画师符史冠2006年来到大芬参加聚会,被这里浓厚的艺术氛围吸引,2008年正式搬到大芬。在他看来,受大芬村等地的影响,香港本地的青年到内地艺术学院学习的越来越多,培养了不少艺术新生力量。

  源起深港力量,面向世界舞台。大芬这幅美妙的“深港油画”,从高仿到原创、推进产业升级,正画出新的图景。

  深圳TNT当代艺术空间创始人冯健梅上大学时曾在大芬村做过兼职翻译,2001年来到大芬当业务员、业务经理。2011年开始在大芬创业,近年来她创办的国际艺术家驻地,已吸引18个国家的32个艺术家前来创作,碰撞新的艺术火花。

  来自巴西的艺术家Luciano Drehmer,在驻地创作的艺术作品“完美能量共振”,将艺术与电子、制造相结合,售价数万元,不到20天已销售了3件。

  “我觉得大芬会成为艺术家非常愿意在这里创作和生活的一个国际艺术社区。”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刘亚菁认为。


  记者:孙飞、王丰

  编辑:闵捷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广东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