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6 19:26:11
来源:新华网

电视剧《功勋》开播致敬英雄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史竞男、白瀛)李延年、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故事将登上荧屏——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9月26日开播,再现功勋人物将个人梦想融于国家发展的奋斗历程。

  《功勋》是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想照耀中国”展播剧目。该剧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礼赞英雄、致敬楷模。

  其中,《于敏》讲述他投身国防安全事业的故事;《申纪兰》着重展现她倡导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并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孙家栋》以无数次试验为切入点,展现他所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永不言弃的精神;《李延年》聚焦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张富清》讲述他扎根基层,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的故事;《袁隆平》讲述他为了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而不懈奋斗的历程;《黄旭华》再现我国自主研发核潜艇的艰辛之路;《屠呦呦》展示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青蒿素的过程。

  该剧总导演郑晓龙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积极响应尊崇英雄模范的时代风尚,以赤诚的创作,讲好功勋人物的故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希望以功勋人物的崇高品格引领观众,激荡起和平年代的英雄情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0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