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7 22:1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在“暂停键”与“加速键”之间——哈尔滨市巴彦县战“疫”一周记

字体:

  “德尔塔”,凶险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哈尔滨市巴彦县,此轮哈尔滨疫情的“风暴眼”,自9月21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目前确诊病例已达43例。

  巴彦小城进入应急状态,黑龙江省全力遏制局部疫情扩散。新华社记者进入“风暴眼”,追踪巴彦战“疫”这一周。

  【21日】打响雨中战“疫”

  21日,中秋佳节。积雨云萦绕在东北小城巴彦县上空,3例本土确诊病例的公布打破了宁静。

  哈尔滨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从南岗区到巴彦县,一把把雨伞下是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一句“做核酸了吗”,温暖了雨夜。

  为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哈尔滨市对核酸检测实行“龙江健康码”赋码管理,未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人员,健康码会调整为“黄码”,待完成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健康码“转绿”。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街道松江新城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22日】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政府的动作真挺快的。”家住巴彦县巴彦镇盛隆国际小区的葛盼盼22日一早在小区里接受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目前我们全家已经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每个人都很平安。”

  提高核酸日检测能力,是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的重要保障。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的100名医护人员、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的120名医护人员等,迅速向巴彦县集结,迎战疫情。

  记者实地探访了巴彦县两处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于22日建舱,主体由六个“帐篷”构成,日最高检测样本达1万管。

  目前,巴彦县核酸日检测能力已达56000份,基本满足当前核酸检测需求。

  在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一超市,工作人员在为网上订货的居民挑选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谢剑飞 摄

  【23日】全力保百姓吃喝不愁

  为保障居民“粮袋子”“菜篮子”,巴彦县多渠道调配物资,保障市场供应。

  在巴彦县疫情较为严重的兴隆镇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在核对订单。兴隆镇酒厂小区的居民孙正炎订购了一些日用品,下完订单后,超市人员送到小区门口,在此值守的志愿者王广龙把采购物资送到孙正炎所在单元楼下后离开。孙正炎下楼来取,全程无接触。

  “价格跟平时比没什么区别,平时是什么价,现在就是什么价。”巴彦县金泰超市部门经理毕程浩说,巴彦县这几家超市货品能够满足百姓需要。

  【24日】阻击目标确认:“德尔塔”!

  24日,哈尔滨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据目前已检出的首批3个确诊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显示为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相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国家、省疾控专家指导下,紧张有序开展。

  此轮疫情“零号病例”尚未明确,但是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令人担忧。面对“德尔塔”的猛烈来袭,当地管控不断升级。

  “政府第一时间管控,做得非常及时、到位。”巴彦县兴隆镇居民王树军说,居民也都积极配合,有信心战胜疫情。

  【25日】铁栅栏内外是一双双援手

  病例还在持续增加。25日零时起,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通往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的道路,已用铁栅栏封挡。记者在兴隆镇多个社区看到,小区门口拉起警戒线或采取隔离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不间断巡逻。

  “作为哈尔滨市本轮疫情的重灾区,风险越大,要承担的责任也越大。”凌晨2时,来巴彦支援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医生韩冰雪仍在“火眼”车载核酸检测实验室调试设备。

  这是韩冰雪第二次到疫情一线支援。她说,不管何时何地,若有战,召必回。“我们是在跟病毒‘赛跑’,早检测完一份核酸样本,就是朝着胜利多迈出一步。”

  这是位于巴彦县的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26日】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

  疫情向外扩散。26日,与巴彦相邻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绥化市在对集中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3例阳性感染者,3人均为巴彦县某确诊病例密接人员。

  当前黑龙江省已进入应急状态,26日黑龙江省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中,哈尔滨市木兰县、松北区也相继出现确诊病例。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巴彦县巴彦镇被正式调整为封控区进行管理,空荡荡的街道和不变的红灯让城市氛围愈发凝重。

  在哈尔滨一高速公路出城口,有车辆被劝返。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摄

  【27日】停摆的小镇等待“新生”

  巴彦县委书记兰淼说,目前疫情总体应在可控范围内。截至27日,巴彦县已经完成了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核酸采样120万余人次,重点地区兴隆镇和兴隆林业局已经完成六轮全员检测。

  “医护人员特别辛苦,给我们老百姓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心里暖,也感到踏实。”在巴彦县兴隆镇酒厂小区,孙正炎在社区干部的指引下做完了第六次核酸检测。

  在他的身后,这座因铁路而兴的百年小镇正按下战“疫”加速键,等待疫情过后的“新生”。(记者:陈聪、王建、黄腾、徐凯鑫、王鹤;参与采写:王建威、谢剑飞)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9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