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9/ 28 02:24:56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中国将继续为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贡献力量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将继续为促进条约生效贡献力量。

  张军表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人类迈向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支柱。当前国际战略安全稳定环境充满变化与挑战,条约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张军就促进条约早日生效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营造条约生效的良好安全环境,消除核武器存在、扩散及试验的根源。第二,支持条约宗旨目标,巩固条约生效的强劲政治势头,推动禁核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第三,维护国际军控体系,加强条约生效的坚实制度保障,维护国际军控条约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有效性。第四,推进履约筹备工作,夯实条约生效的可靠能力基础,着眼条约生效后核查机制运行做好技术储备。

  张军指出,中国是最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也是核试验次数最少的核武器国家。自1996年宣布暂停核试验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恪守“暂停试”承诺,从未动摇过对条约的政治支持。中国以自身方式为推动条约生效进程、推动条约履约筹备、促进条约国际合作等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军强调,中国不会成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的阻碍,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不断巩固禁核试国际共识,为促进条约生效贡献力量,为早日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不懈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1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