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8 20:35:57
来源:新华社

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少数民族同胞餐桌上的“幸福味道”

字体:

  从无到有、从素到荤、从单一到丰富,小小餐桌,反映时代大变化。少数民族地区是脱贫攻坚时的“硬骨头”。如今,依靠产业带动和乡村振兴等支撑,少数民族地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同胞乐享小康之美。

  云南省澜沧县是中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是“直过民族”,过去,拉祜族的祖辈打猎、刀耕火种,掌握的先进生产技能极其匮乏,很多人家连餐桌都没有。随着生活条件稍有改善,从朱永情记事起,家里的餐桌是一种竹制品,家家户户都自己编。

  2015年底,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带领团队来到蒿枝坝村小组,帮助澜沧各民族群众脱贫致富。随着来蒿枝坝的游客数量增多,朱永情在村里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他逐步扩大规模,还定制了十几张大大小小的特色餐桌。

  今年30岁的王章宽是一名黎族返乡青年,去年5月,在目睹家乡的变化后,从广东回家自主创业。近年来,番响村以琼中“富美乡村”创建为契机,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王章宽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餐桌上的野菜早就成为“稀客”。

  如今,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番响村正依托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等,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关于这些本地的野菜,王章宽一家也有了新的想法。

  “天下白牦牛,唯独天祝有”。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祁连山下,是我国珍稀畜种白牦牛的原产地。过去,牧民们深居草原腹地,待在山里一两个月出不了门,蔬菜水果也进不来,人们餐桌上的食品只有牛羊肉、酥油、奶茶。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牧区实现了硬化道路村村通,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随着牧区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牧民餐桌上的饮食结构也由传统“牦牛肉+奶茶”的标配向“肉蛋奶果蔬”的健康化、均衡化转变。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樊华 张平锋

  统筹:李杰 张旭东

  编导:田甜

  记者:王军锋、郭良川、孙敏、多蕾、郎兵兵

  报道员:拜占龙

  配音:王帅龙

  包装:夏勇

  资料支持: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