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1 08:53:43
来源:新华网

剪圆如秋月 剪尖如麦芒——以纸传情

字体:

大唐剪春蝶

遍及百姓家

剪来纳福至

缀于花月下

  剪圆如秋月、剪尖如麦芒、剪方如瓷砖、剪缺如锯齿、剪线如发丝……剪纸,来源于生活,是剪刀赋予纸张生命,剪纸手艺人在心里描绘出图形,刀起刀落从无形到有形,用线条刻画出人生百态、描摹出对生活的向往。峰回路转的线条,藏着对美的领悟,由繁入简,道出生活的本质……

  “只要你敢于想象,它也许是一道风景,也许是一段旅程,就像似水流年,只要保留初心,做成什么模样那是手艺人自己的事情。它可以是浓墨重彩,也可以清新素雅。它流动在时间里,一点一点接近心里的画面。”山东菏泽的杨秀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郓城剪纸传承人用时间的极致,剪裁生活的美好,道出剪纸的“秘密”。

【纠错】 【责任编辑:编辑:张晓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