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2 20:14:08
来源:新华网

让“流浪”的古籍回家 天一阁启动流散书籍访归工程

字体:

  新华社宁波10月12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获悉,该院近日正式启动天一阁海内外流散书籍访归工程,让流散在外的原藏书通过数字化等不同形式回归天一阁,最大限度保护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天一阁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在450余年的历史传承中,天一阁原藏书历经明清易代、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等种种战火劫难,藏书不断流失,在20世纪40年代一度仅存13038卷,不足历史巅峰时期的五分之一,不少珍本善本流落海外。

  “天一阁原藏书流散年代不一、流散方式多样、流散种类繁多,而藏书一经散逸往往或佚或残、迅速消亡,损失不可估量。”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饶国庆表示,各方对流散书的追踪调查从未停止过,地方贤达、文化名流等都曾以不同的方式四处寻访,力求合浦珠还。

  饶国庆介绍,近年来在海内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天一阁流散书的去向不断明晰。据查,目前至少仍有712部原藏书流散在外,散布于32家海内外收藏机构及私人藏书者手中。鉴于目前流散书大多归于公藏的现状,“数字归阁”将成为此次访归工程的重点。

  据了解,“数字归阁”将通过馆际协商把流散在外的天一阁旧藏古籍进行扫描,制作成高精度的数字古籍。这些数字古籍一方面将在古籍阅览室提供开放阅览,另一方面将通过制作高仿书、数字展览等形式增进群众对天一阁历史的认知与了解。与此同时,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天一阁还将组织力量对访归的部分古籍进行整理、研究和出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95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