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2 21:16:3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超级大桥建设让中国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字体:

  新华社贵阳10月12日电 在桥梁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20世纪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去年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中国在建和在役公路桥梁、隧道总规模世界第一。

  在中国,超级大桥建设不是为了破纪录、造地标,永远是为交通服务、为百姓谋福。这部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将交通扶贫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支撑。

  特别是在中国的一些落后山区,一座座超级大桥让天堑变通途,不仅把人背马驮、溜索过江等场景“送进”了档案馆,也改变了其中每一个人的命运。

  北盘江大桥下的河谷地带。新华社记者向定杰9月7日摄

  因为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贵州农民马选军一家的生活发生改变。由于住在桥下,抬头就能欣赏大桥的雄姿,2019年,马选军利用新修的砖房,开了一家“小马哥农家乐”,接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马选军使用过的溜索。新华社记者向定杰9月7日摄

  马选军家门口的风景。新华社记者向定杰9月7日摄

  从跨越深山峡谷到穿过江河湖海,万桥飞架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正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无论是骨干“大动脉”还是乡村“毛细血管”,都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记者:向定杰

  编辑:王东明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贵州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园丽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