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8 13:48: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让鸟儿飞!守护候鸟迁徙的“中国鸟爸”

字体:

  凌晨4点,雾气正浓,曹大宇简单洗漱便起身出发。每年行驶约十万公里,驾车前往东北各地巡护山野农田,救助、放飞各类候鸟,他坚持了9年。

  曹大宇是辽宁本溪的一名护鸟志愿者。因为常年护鸟、救鸟,被人们称为“鸟爸爸”。

  曹大宇的家位于辽宁省本溪市牛心台镇。这里一面濒临太子河,一面背靠大山,是许多鸟类聚集的地方。曹大宇说,家乡的山水让他养成了一身辨鸟、抓鸟、养鸟的本领。

  随着对鸟类的观察越深入,曹大宇的护鸟意识越来越强。2012年,曹大宇拿到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证后,便正式成为一名护鸟志愿者。

  天刚蒙蒙亮,记者坐上了曹大宇的车,前往辽宁抚顺。“那里是红喉歌鸲和蓝喉歌鸲在辽宁的迁徙过境必经之地。”曹大宇说,每年秋季他都会到各地巡护山野农田,拆除鸟网、救助因人为或天气原因受伤的鸟禽。

  一上午,曹大宇共走了三处麦田,两座山坡。上山时,曹大宇带队走在前面。他时不时双手背后,轻扶着腰向上登攀。2012年,在一次劝阻非法捕猎中,他被捕猎者砍伤,正中腰部,至今还有长约5厘米的伤疤。

  “现在这样的事少太多了。”曹大宇说,随着鸟类保护的措施不断完善,人们保护鸟类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在辽宁本地,他和志愿者发现的捕鸟网5年减少了95%。

  傍晚,曹大宇回到了家中。从2016年起,家里种菜的院子被他改建成了护鸟基地,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鸟舍,里面住着100多只被救助的鸟。“这些鸟,大部分是我们自己救的,另外一部分是村民发现受伤的鸟送过来的。”曹大宇说,5年来,有上千只鸟在这里起飞,回归蓝天。

  “它们属于大自然,那里才是它们的家。”

 

  监制:卫铁民、刘恺

  记者:武江民

  编辑:李妍、王垚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辽宁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