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8 19:24:01
来源:新华网

山西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字体:

  新华社太原10月18日电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山西省相关部门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226个进水受淹村庄积水全部排完,因灾受损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已全部抢通,临时关闭的167个景区景点已开放126个,因强降雨临时停产的煤矿已减至3座。全省集中安置点还剩836个,安置受灾群众2.1万名;因灾未能正常复课的71所学校,除新绛县还有25所未正常复课外,其余已全部正常复课。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受严重雨涝和地质灾害。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山西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山西省减灾委员会对开展受损农房隐患排查和维修建设、抢修农田基础设施等6个方面的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提出22项具体任务及完成时限。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振中说,截至17日,汾河新绛段决口已合龙,乌马河清徐段、象峪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和孝义段决口已封堵,汾河河津段仍处于分洪阶段,磁窑河介休段正通过决口排除农田积水,暂未封堵。

  受持续降雨影响,山西多地公路发生山体落石、边坡滑塌、路面沉陷等地质灾害,公路因灾受损阻断3347处。经过紧张抢修,目前已抢通3225处。“到10月20日前,预计还将抢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处,农村公路40处,确保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通道畅通,确保受灾行政村至少有一条进出道路畅通。”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说。

  针对农村住房及城市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山西重点针对高陡边坡、城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以及农村土窑洞、土坯房等薄弱环节加强摸排,同步做好受损住房安全应急评估。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农村地区受灾严重。当前正值秋收秋种时节,山西扎实推进“双减双抢”即减灾减损抢收抢种工作和“三秋”会战。截至17日,全省秋粮收获2028.3万亩,进度52%,进度明显加快;秋播面积95.8万亩,进度11.9%。针对积水严重地块,山西省将组织专家制定排水降渍方案,尽快排尽积水;统筹调度农机作业,抢时收获播种;加强秋种技术指导,确保应播尽播。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进仁说,已会同财政部门下拨农业农村部3500万元和山西省政府2000万元救灾资金,资金直拨到县,用于重灾县加快生产恢复。当前正在进一步测算损失,会同财政等部门争取更多救灾资金、政策和项目。

  “截至目前,全省拟识别因灾监测对象0.13万户0.31万人。经分析研判,这次灾情不会造成规模性返贫。”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高耀东说,灾情发生后,山西迅速开展灾情摸排,运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协助“三保障”部门对受灾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相关帮扶政策。针对产业项目受灾情况,及时指导帮助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同时落实务工就业帮扶政策,持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并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记者梁晓飞、许雄、陈志豪)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