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9 18:30:14
来源:新华网

新能源电力造福山乡

字体:

  新华社贵阳10月19日电 题:新能源电力造福山乡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陈天粉,家住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紫马乡,在光伏基地工作不仅仅是多了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份快乐。

  今年54岁的她,遇到好玩、好笑的人和事,都会拍成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和大家分享。

  2019年,在紫马乡的一处荒山上,建起了一座占地2000多亩的光伏电站。从光伏电站建设,到并网发电后的管护,陈天粉都在光伏基地工作。“工作灵活,来一天有一天的钱,累计挣了四五万元。”

  陈天粉的子女在邻县做生意,她平时在家照顾老人,还养了9头猪。一有空,她就可以到光伏基地挣点零花钱,“现在是清理光伏板下的杂草,每天120元”。

  “光伏基地不但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就业岗位,还有土地流转收入,更重要的是实现节能减排。”紫马光伏电站站长余厚山说,这个光伏电站一年可发电约9000万千瓦时。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贵州省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30亿千瓦时,按每个家庭每日消耗10度电计算,可满足350余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需要。

  截至9月30日,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1569万千瓦,占贵州统调装机比例26%,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占贵州统调总发电量比例9%。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实现了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