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1 21:12:29
来源:新华网

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

字体:

  新华社长沙10月21日电(记者张格)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简称“一会一论坛”)21日在湖南长沙开幕。经前期洽谈磋商,共有35个项目纳入本次大会签约成果,投资总额91.5亿元。

  本届“一会一论坛”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据介绍,活动期间将分别在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举办产业对接会,此外还安排有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专题活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湘台历史渊源深厚、交流交往广泛、合作基础扎实,相信各项活动的举办将有力促进湘台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南对台工作,希望台商台企更多地关注湖南、造访湖南、投资湖南,在三湘大地发掘商机、扎根发展。

  龙明彪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维护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截至今年8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台湾地区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在创新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正式发布。论坛上,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湘台会”自200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湘台两地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张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