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2 09:57:01
来源:新华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彰显中国开放新格局

字体:

  新华社成都10月22日电  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彰显中国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正式印发。这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又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

  清晨,重庆立体的城市景观与长江、嘉陵江的自然水景交相辉映(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潺 摄

  “成”“渝”是中国西部两座国家中心城市成都、重庆的简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分别占中国的1.9%、6.9%、6.3%。

  从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到今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西南腹地有着向西直达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与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

  这次,中国将以它们为“双核”,建设带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

  “在这一区域建设新的区域发展引擎和对外开放支点,正体现了当今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刘自敏说。

  7月28日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刘坤 摄

  2020年初,中国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一年多来,成都市所在的四川省与重庆市召开了三次党政联席会议,建立四级合作机制,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52份,推进重大项目67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增长极’和‘动力源’的特征初步显现。”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川说。

  2021年1月1日,中欧班列(成渝)号首列班车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今年上半年,以重庆、成都为主要枢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行量同比分别逆势增长147%、70%、56%。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航运和空运受到极大影响时,中欧班列成为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的重要“生命线”。

  “中欧班列帮我们克服了违约风险。”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路宏介绍,受全球居家办公、在线学习需求影响,疫情期间华硕电脑出货量爆发式增长,但空运、海运受阻,中欧班列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成渝)已开行超3500列,占中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30%以上,成为行业“领头羊”。“依托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将形成面向‘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说。

  这是6月5日拍摄的日出时分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无人机照片)。6月27日,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新华社发(何海洋 摄)

  空中开放走廊也在加密。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31条,规模稳居中国中西部第一,也是中国中西部唯一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随着重庆新机场规划提上日程,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小时通行半径内,有望覆盖4座国际机场,开放能级将再次提升。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西南分会主席马晓利在中国北京生活了17年。最近,他和家人一起搬到了成都。

  “我们的西南分会是今年发展最快的分会。这一区域的潜力仍然有待挖掘。”马晓利说,中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成渝地区提升至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同等级别,开启了更多机会。“在我们每年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中,有65%的成员都对这一战略抱有很大期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凸显了中国西部地区在推动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一个月前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视频致辞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阴霾逐渐散去,新中为促进经济复苏开展合作尤为重要,双方可利用中国西部处于欧洲、中亚、东南亚“十字路口”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合作。

  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认为,成渝地区作为中国西部龙头,完全有能力依托双城经济圈战略激活中国西部近4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成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点之一。

  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区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在摆放整理生产的成品(2020年1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曦 摄

  “中央已明确提出促进共同富裕,从全国来看首先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汤继强表示,整个西部占中国国土面积的71%却仅贡献了20%左右的地区生产总值,成渝地区作为中国西部靠近“胡焕庸线”的最大经济龙头,应肩负起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增长极后,建设中国经济“第四极”的历史使命。(记者:惠小勇、李勇、杨迪、赵宇飞、江毅)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