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7 00:26:27
来源:新华网

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标准委发文 以标准化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黄安琪)记者26日从2021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上获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日前印发《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旨在以标准化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计划》坚持企业主体、坚持政策引导、坚持开放融合,提出了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个重点任务。

  在提升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能力方面,加快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探索建立标准化运营专员机制,探索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

  《计划》表示,应营造民营经济标准化发展良好环境。工商联将加强对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的相关政策激励,市场监管部门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工商联所属商会参与标准化试点示范、申报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计划》还提出加大标准实施应用力度。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实践,积极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活动;加大标准化知识宣传力度,开展民营经济标准化宣传交流,传播标准化理念,营造重视标准、应用标准、推广标准的良好氛围。

  在强化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服务支撑方面,《计划》提出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及相关标准化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培养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急需的标准化人才队伍。

  同时,《计划》提出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化国际合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推动民营企业、工商联所属商会开展标准化合作,服务企业对外经贸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