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7 15:49:28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台湾不是一个国家,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当然包括台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承昊、刘欢、石龙洪)针对美官员妄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

海报制作:陈舒

  马晓光说,5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大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他指出,美国在中美建交前曾经有过企图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劣迹,最终以失败告终。2758号决议通过之日,也是美国等国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遭否定之时。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历史和法理事实,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企图翻案,与国际社会大多数对抗。

  他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甚至与美国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立场相违背。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叫嚣“台湾代表权”“台湾的国际空间”等谬论,就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本质就是搞“台独”。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助长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不支持“台独”的立场。

  马晓光说,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有关官员,以实际行动恪守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针对美国务卿布林肯10月26日再次鼓吹所谓“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民进党当局表示感谢,马晓光再次强调,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无权参加联合国。

  他应询指出,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问题,国际社会有定论、有惯例,那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美方一段时间以来编出各种说法,包括所谓“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甚至提到“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严重违背联合国有关决议,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的信号。

  马晓光表示,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的想法和感受,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过去曾经、今后也可以作出妥善安排。但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以各种似是而非的谎言欺骗岛内民众、误导国际舆论,妄想推动中国台湾地区“加入联合国”、以参与国际活动谋“独”,这是绝无可能的。

  “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一切以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为目的的行径,只能以失败告终。”马晓光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