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7 16:04:11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只有遏制“台独”挑衅,台海和平才有保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陈舒)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就是包括贩卖“两国论”在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他说,只有遏制“台独”挑衅,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

  有记者问,针对解放军近期台海演训活动,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称,“已达准战争状态布局”,被指操控“恐中”,引发质疑。邱太三、苏贞昌、陈明通等人随后又称,“没人希望发生战争”“如无突发事件,蔡英文任内不会发生战争”。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还说,这番言论恰恰暴露了民进党当局一面操弄“反中”“恐中”民粹、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一面假意宣称“维持现状、希望和平”的虚伪本性,也进一步暴露了其颠倒是非、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裹挟台湾民意、欺骗国际舆论,不断谋“独”挑衅的真实意图。

  有记者问,据悉,有关部门或将就惩办“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专门立法,请予证实。马晓光回应指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那些操弄“修宪谋独”和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的挑头分子,必将受到严惩。

  马晓光在答问时还表示,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张静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