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9 17:25:35
来源:中国网

江西浔阳: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

字体:

  “城市驿站给我们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地方,让我们在辛苦的工作之后有了休息及学习的去处,同时也解决了我们一线环卫工人中午热饭难,让我们能吃上一口滚热的米饭。”浔阳区环卫工人李本才十分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九江市浔阳区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城市驿站”模式,就是想让九江这座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共享,使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周围群众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服务百姓,一心为民的新路径。

  立足“小而精”,搭建党建引领平台

  着眼共建共享,搭建红色讲堂,传播党建最强音,通过城市驿站搭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谈心谈话”、“学党史”、“讲党课”、“入党宣誓”等活动,更好地促进了学习教育的开展,三五名党员聚在一起,交流党史学习近况,增强了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在走进驿站大厅门口,专门配备的红色读书机是党史学习、党建宣传阵地,为大家观看学习党史教育、学习强国、新闻联播,了解时政信息、学习党的政策等内容提供方便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数十名玉禾田公司的环卫工人,以流动党员的身份,通过驿站构建党员活动之家,为城管环卫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阵地;驿站管理人员以党员为主,要求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放置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建方面书籍,把驿站作为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及实务、提高党性修养的“加油站”,使我们广大城管环卫党员们有着更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定位“微而全”,发挥八大基本功能

  “城市驿站·寻阳站”占地面积1200㎡,建筑面积383.5㎡。集:党员服务区、图书阅读区、志愿服务区、户外工作者休息区、便民超市区、群众休闲健身区、公厕区、景观区等八大功能服务区。通过八大功能区,为给周边流动党员群众提供党史学习交流、开展系列“学党史”、“讲党课”、“入党宣誓”等活动的平台,给户外工作者及群众疲惫时提供停靠歇脚、遮风挡雨的温暖之家,为城管环卫工人及一线职工提供休息交流的场所。通过这个温馨港湾,实现了“红色空间,搭建党建学习区;红色讲堂,传播党建最强音;红色服务,打造党员服务站”。

  突出“人性化”,提供为民多样服务

  结合驿站所处位置、服务对象和特点,创设各具特色的人性化服务功能。为了解决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下水道化粪池堵塞这一群众的揪心事,设立了便民登记派单点,通过“城市驿站”这个点进行登记、派单,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共处理化粪池堵塞532处,下水道清洗18200米,收到社区、居民、企业锦旗35面。驿站的志愿者服务区与市五医院合作提供心理咨询师服务,通过预约登记的方式,为城管执法、环卫工人等一线户外工作提供免费心理辅导和交谈咨询服务。在寻阳驿站二楼图书馆专门开设了“四点半学校”,为放学的孩子提供看书写作业的场所,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接、有托管、有去处的问题,平时还有家长带着小孩来阅读书籍,写作、画画,共收集整理了党史十字绣、儿童画作15副,着力打造文化展示平台,丰富了城市驿站多样化的氛围,成为了一线户外人员和周围市民闲暇散心的好去处。

  拓展“新资源”,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通过寻阳驿站载体整合凝聚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参与,实现了组织联动,挖掘了潜在资源、集中了分散资源,激发共建活力,在城市驿站还开展城管志愿者活动50余场次。自寻阳驿站建成以来,已接收浔阳区图书馆捐赠图书6215册,社会各界爱心商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爱心食品2100箱,常用医药品805盒,工作服、雨衣等劳保用品210件,为城管环卫、公安交警、市政园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一线工作者免费提供。

  城市驿站作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社会团体和各类企业了解、支持、关心、关爱的服务窗口和平台,更成为服务大众,情系民生,承担社会责任,为民造福的“服务站”。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7121142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