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30 12:54:07
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博物馆推出“越王勾践剑”数字藏品

字体: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越王勾践剑”。

  新华网武汉10月30日(吴文华)10月29日12时,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的数字藏品正式对外发行。这是继国博、湖南省博物馆之后,试水数字文创的又一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表示,文物保护的工作不能仅停留在博物馆层面,还应将文物送到大家喜闻乐见的地方。数字藏品打造新的文化场景,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传播的一大创新。

  据悉,“越王勾践剑”数字藏品由湖北省博物馆联合蚂蚁链推出,共10000份,上线即售罄。通过区块链、3D、IoT、语音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这把历史已两千多年的宝剑得以与网友“零距离”接触。

  湖北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6万余件(套),以青铜器、漆木器、简牍最有特色。越王勾践剑是其镇馆之宝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剑”,不仅在制作工艺和造型艺术上达到了春秋战国时期高超的水平,剑身所刻铭文也堪称书法艺术史上的里程碑。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1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