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08 19:1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记录生活,无愧时代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题:记录生活,无愧时代

  新华社记者杨柳

  今日落笔,总觉有些不同。

  立冬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这个节我们依然在忙碌中度过。不过,对我们来说,今天的忙碌中更多一分欣喜和振奋——新华社建社90周年之际,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问候!

11月8日,记者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喜悦与你分享,责任我们共当。

  新时代记者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不会“缺钙”,就不会得“软骨病”,才能展现不惧艰险、勇毅逆行的身影,才能汇聚针砭时弊、揭示真相的力量,才能不计荣辱得失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新时代记者要坚守人民情怀。记者是一群站在时代前沿,触摸社会脉搏,倾听人民声音,忠实记录时代变迁和世间百态的人,他们笔下的真实、眼中的色彩,只会源自人民、植根生活。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才能胸怀火一样的热情,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描绘出真实的中国图景。

11月8日,记者们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内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时代记者要坚持守正创新,尽快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移动设备的快速迭代发展对记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众传播时代,新闻人更需上天入地水下拍,出镜剪片玩得转,还要听得懂二次元,看得出元宇宙。伴随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故事要让更多受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创新语言、创新表达,让中国声音叫得响、传得开。

11月8日,记者在进博会场馆内出镜报道。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面向未来,新闻人将以忠诚、使命、奉献和专业精神,描绘时代画卷,奏响时代强音。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