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9 11:56:00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成绩显著”——访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马丁内斯

字体:

  新华社伦敦11月8日电 专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成绩显著”——访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马丁内斯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连线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已取得“相当显著进展”,并会继续取得更大成绩。西方在这个问题上指责中国,只意味着他们并未“认真对待自身责任”,反而在“推卸责任”。

  马丁内斯高度赞赏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所付出的扎扎实实的努力,并向记者列出一系列中国减排“成绩单”——过去15年,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正式设立三江源等一批国家公园;可再生能源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等。

  “我认为(成绩)十分明显,中国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并形成了生态文明理念,中国一直在为所有这些项目做出很多努力。”他说。

  “中国总是设定自身可以实现的目标,并且信守承诺。”马丁内斯相信,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上,中国也将“继续取得卓越进步,虽然这些目标非常雄心勃勃,而且很难实现。但正如之前所说,中国有信守承诺的传统,所以我绝对相信中国会‘说到做到’”。

  相比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成果,马丁内斯认为,美国表现十分差劲。“美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高于中国……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在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安装上,美国表现远远落后于中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似乎更在乎‘宣传、新冷战和经济竞争’,而不是防止气候崩溃。”他说。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并不是真正关心气候变化,并不真正关心可再生能源,他们对气候问题的在意程度远远比不上他们对中国的诽谤和妖魔化。”马丁内斯说。

  谈到某些西方媒体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中国的歪曲指责,马丁内斯说:“坦率地说,我认为这非常可耻,这显然是错误的。指责中国只是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推卸自身责任。”

  “将责任推卸给中国,意味着他们没有认真对待自身责任。这非常有害。”他说,西方国家不但不应指责别人,而且应改变自身行为,削减化石燃料使用量,提高能源效率,并在世界范围内起到带头作用。“此外,他们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援助”。

  问及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当前最紧迫任务是什么,马丁内斯说,他完全赞同中国国家领导人在COP26上所提的建议,“最重要的是维护多边主义,我们需要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04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