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9 23:31:02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地区难民危机仍在持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负责人贝奇科夫斯基8日说,目前在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地区滞留的外国人希望进入欧盟,白俄罗斯相关部门在努力确保这些人的安全。波兰政府发言人8日则表示,波方不排除使用武力阻止这些难民涌入波兰。

  白俄罗斯内务部长库布拉科夫9日对媒体表示,这些外国人在白俄罗斯境内属于合法停留。贝奇科夫斯基8日说,这些外国人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希望进入欧盟,没有对安全构成威胁。

  波兰政府发言人8日说,目前约有3000至4000名难民正在边境白俄罗斯一侧,另有至少1万名难民也在等待时机进入波兰,波方不排除使用武力阻止难民涌入。波兰国防部说已在边境地区部署了1.2万名士兵,协助边防部门处理难民危机。

  立陶宛政府9日批准内政部关于宣布在立陶宛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实施紧急状态的提议,以预防出现类似的难民危机,但是否实施紧急状态将由立陶宛议会最后决定。

  对于此次难民危机,欧盟认为白俄罗斯政府是幕后操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8日说,她已呼吁欧盟成员国对白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欧盟可能还考虑对从中东地区运送难民到白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实施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日说,欧盟国家应摒弃双重标准,在完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处理白俄罗斯与波兰和立陶宛边境的难民危机。他说,这场危机的根源在于北约和欧盟长期以来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奉行的政策,不断推广“西式民主”。各国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时,不应该忘记这一切是谁之过。

  联合国难民署呼吁各方采取紧急行动进行救援,并敦促相关国家遵循国际法,为在其边境寻求庇护者提供庇护。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欧盟因为去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和今年瑞安航空事件加紧了对白俄罗斯的制裁。面对愈加严厉的制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年7月底表示,“西方的制裁使白俄罗斯‘无钱也无力’控制移民进入欧盟”。(参与记者:鲁金博、张章、薛冬梅、耿鹏宇)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