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4 12:32:25
来源:新华网

通讯:波白边境难民处境堪忧 各方呼吁尽快解决危机

字体:

  新华社波兰比亚韦斯托克11月13日电  通讯:波白边境难民处境堪忧 各方呼吁尽快解决危机

  新华社记者

  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近来持续发酵,随着天气转冷和难民越聚越多,滞留在两国边境地区的数千名难民生存处境堪忧,人道主义组织和当地居民呼吁各方尽快解决危机。

  2021年11月13日,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地区,难民领取救援物资。(新华社/路透)

  日前,新华社记者在波白两国边境地区采访时看到,这些难民大多被困在边境地区茂密的森林中,其中有不少老人、妇女和儿童。当地最低气温已降至零度左右,而且还将继续下降。难民们住在简易帐篷里,甚至露天睡在地上,缺衣少食,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今年8月以来,为进入德国等西欧国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东的难民取道白俄罗斯进入欧盟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波立两国边境管控压力随之加大。

  2021年11月13日,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地区,一名男子领取发放的保暖衣物。(新华社/路透)

  为防止难民穿越边界,作为欧盟的东部门户的波兰在边境地区部署了超过1.5万名士兵,架起了180公里长的铁丝网,并设立了3公里宽的戒严区,只有住在其中的居民可以进出。

  根据波兰军方消息,仅在波兰边境村庄库伊尼察附近的白俄罗斯边境一侧,目前就聚集着数百名主要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我非常同情那些人,他们饥寒交迫,处境绝望。”16岁的库伊尼察居民玛蒂娜·比亚乌斯告诉记者。

  “我祖母在她的后院发现了衣服和有人来过的痕迹。”比亚乌斯说。需要经常出戒严区工作的她不免有些担心,“现在我在夜晚的时候都不敢出门”。

  2021年11月13日,孩子们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地区边境地带的铁丝网前吃东西。(新华社/美联)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日前表示,波白边境难民危机“不可容忍”,敦促有关国家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和解决这一危机。

  不少人道主义组织正在想方设法帮助难民。在位于波兰东北部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波德拉斯省首府比亚韦斯托克,当地国际红十字组织负责人伊丽莎白·帕什科夫斯卡说:“我们在比亚韦斯托克设立了一个物流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在这里领取物品,包括衣服、食品和药品。”

  然而即便是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也无法进入戒严区。帕什科夫斯卡说:“我们很难主动将物资分发放给有需要的难民,好在不少当地居民会来领取物资,送给难民。”

  2021年11月11日,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的边境处,难民在营地内烤火。(新华社/美联)

  “难民中的很多人需要医疗救助。”志愿者组织“边境小组”的医生宝利娜·鲍尼克说,“他们不敢去医院,即使病得很严重的时候。”

  鲍尼克只能帮助那些从戒严区出来的难民,但对那些仍旧在里面的她却无能为力。“我认为这太糟糕了,他们都是有孩子的家庭,甚至还有怀孕的妇女。”

  波兰军方也在履行人道主义职责。军方发言人马雷克·彼得扎克说:“军队士兵的职责是制止任何非法入境行为。如果我们在边界波兰一侧发现难民,我们会帮助这些在艰苦环境中跋涉了多日的人们,给他们提供热的饭食、水等,然后把他们交给边防部门。”(参与记者:张章)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062709